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是媒体“走转改”最佳试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佳婕 2016-08-31 16: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网信办定于8月下旬至10月底,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湖南段是本次活动的重要一环,8月29日-9月2日,采访团将深入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探寻长征遗迹,采访干部群众,全媒体展现湖南这片红色沃土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方面的巨大成就。(8月29日红网)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而且姓党的媒体阵容应该扩大。党所掌握的所有资源应该遵循“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之原则,换句话说一切权力和资源属于人民。从这一层面来说,媒体就应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这是媒体体现人民性的应有之义。媒体特别是网媒“走转改”不能停留在嘴上,而要有真招实策,适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媒体重走长征路,用长征精神蕴滋新闻媒体人从业素养,这是绝佳主题策划。毫不夸张的说, 重走长征路是媒体“走转改”最佳试卷。而作为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故乡,以及富含红色文化资源的湖南段,恰恰是这一试卷的最佳试题。

  走基层,必须要看看革命老区,因为这是新中国的源头;转作风,必须去看看老区人民,因为他们和祖辈的精神正是中华精神之菁;改文风,必须去看看老区民生之不易,老区人民为共和国的诞生流血流汗,不深入民生不为基层民众谋福祉,媒体怎对得起老区人民的牺牲和厚望?媒体“走转改”,需要媒体人吃苦,需要文章经历基层的淬火,常走长征路,像当年红军一样与老百姓打成一片,一步步丈量生我养我的土地,在感激老区人民和祖辈“舍小我取大我”的同时,多想想作为后辈和大树下纳凉的我们,怎样做才能不辜负当年的长征,怎样做才能不辜负长征沿路这片热土?

  我们更应该看到,老区虽然是光荣辉煌的代名词,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往往意味着老区差不多等于“贫困落后地区”。比如湖南省的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由于交通不便,脱贫奔小康的任务依然艰巨。国家有精致扶贫的政策善意,当地百姓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经济全面实现小康不可谓不努力。而作为新闻媒体应有更大担当,本次重走长征路,“走转改”恰恰是找到了用武之地。我们要多多挖掘宣传老区人民“吃的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充分运用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等互联网新兴传播方式,多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全方位、全业态、全景式把毛主席家乡这块红色故土报道好,把各地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的新成就宣传好,把三湘儿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好,尽最大努力把老区人民的脱贫奔小康事迹宣传好,想方设法把老区优良资源介绍出去,为他们招商引资做好媒体引路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是要实现全民脱贫奔小康,何况是曾经为中国解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老区人民?希望参加此次“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媒体工作者们深化认识,增加使命感自豪感,把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看作人生重大历练,继续坚定媒体为人民的应有使命,把重走长征路看做媒体“走转改”最佳试卷,一定要答好试卷,一定要把湖南这部分精彩试卷答的漂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