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双创基地建设方案出炉 打造创新创意产业引领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婧菲 周王宁馨 编辑:何冰 2016-08-31 22:2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布局图。

众创空间里工作的创业者们。

为创业者们提供的开放式服务咖啡店。

  红网长沙8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王婧菲 实习生 周王宁馨)今天,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新区”)公布《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标志着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启动。根据方案,新区将构建“一核一圈多点”的双创工作格局,打造湖南高端制造研发转化核心区、中部创新创意产业引领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核”即以长沙高新区麓谷科技新城为中心,打造多样化高端双创核心聚集区。“一圈”即泛岳麓山创新创意产业示范圈,核心区域包括岳麓山风景区、大学科技园和岳麓街道、桔子洲街道为依托的泛岳麓山组团。“多点”即构建多层次双创承载空间体系。以全面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打造由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金洲创新创业园、玉屏山国际产业城等组成的多层次双创承载空间体系,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双创主体提供适宜的承载空间。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今年5月8日,新区获批为全国首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根据方案,新区将在三年时间里完善双创支撑体系,优化双创发展环境;提高双创空间的承载能力,推动双创主体的多元化;延展双创链条,促进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双创带动就业,实现就业倍增效应,在各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重点实施包括提升政府服务能效、优化双创空间布局、强化双创金融支撑、提升人才集聚能力、加强双创国际合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弘扬创新创业文化等26项重点工程。

  为强化双创金融支撑,新区将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和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发展长沙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高层次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湖南航天新材料产业基金,争取支持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湖南湘江新区子基金。充分发挥引导基金带动作用,激发科技成果转化、麓谷天使、麓谷创投、新材料产业、高新区层次人才、华菱信息产业、海捷、麓山科创投、自芯科创投等双创基金投资活力。吸引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向示范基地聚集,鼓励各类投资机构直接投资基地内种子期、孵化期、成长期项目与团队。

  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的优势在于军民融合发展,这也是双创示范基地的特点。新区将充分发挥长沙国防科技创新资源、科研资源、人才资源的优势,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双创,构建符合军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军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军改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等。并不断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经济和新模式,通过三年的努力,将新区建设成湖南高端制造研发转化核心区、中部创新创意引领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