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指尖上的扶贫“协奏曲” 电商服务站点覆盖80%贫困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曾晓风 曾书雁 编辑:陈佳婕 2016-09-01 11: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向邵东县农户收购土特产。

  红网长沙9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曾晓风 曾书雁)湖南邵东县近1000户贫困户农副产品有了市场,8月30日,来自北京的孙先生通过邵东安安理想网络科技公司的“安心优选”平台,订购了780元包装精美的黄花菜和百合。今年1-6月,公司已为全县近1000户贫困户销售黄花菜、玉竹、坛子菜、土鸡、鸡蛋等土产720余万元,“安心优选”“安心生活馆”等第三方平台搭建了邵东电商扶贫通道。

  线上架平台,地产挤上高速路

  以小商品生产、销售驰名全国乃至亚非的邵东县,是国家中部地区主要的商品集散地之一。同时,邵东也是全国的“产粮大县”“牲猪产出调出大县”和湖南省“油料产出大县”。近年来,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新趋势,邵东把电子商务作为市场转型升级和5000多贫困户脱贫的主引擎来抓,大力整合特色产品上网和第三方平台特色馆联动,打造地方特色电商产业链。短短两年时间,已发展电子商户1.16万户,电商从业人员1.6万人。2015年7月,邵东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早在2014年6月,31岁的本土实业家陈明安先生看准邵东电商发展趋势,果断拍板斥巨资打造“第三方平台特色馆”,注册成立安安理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次偶然的经历,改变了“安安理想”仿效网络销售流行运营模式的初衷。

  省级贫困村邵东县龙胜村贫困户曾云安家因2008年意外失火致贫,家里有300多斤黄花菜因为未采用硫磺熏制,色泽黯淡卖不出去。“放心菜”无人问津,安安理想公司采购员触动很大,经请示公司负责人后当即以高出市价11元每斤的价格全部买下来,并与曾云安签订了包销合同。

  “安心优选”“安心生活网”等第三方平台已建成营运,“冷链仓储”“安安理想金融”正在全力打造中,公司摸索出了“线上电商+线下服务+精准扶贫”的独特运营模式。截至2016年8月底,安安理想邵东运营中心重点选择了全县85个省定贫困村1000余贫困户,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先期电商扶贫。去年的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元,贫困户自产上线产品超过100种,1000余贫困户因此全部脱贫。

  线下谋服务,贫困农户得实惠

  曾云安家的黄花菜的收购价是30元一斤,比市场带硫黄花菜高出11元,他家养的土鸡、熏制的腊肉、腌制的坛子菜等,全部足不出户一一变现,由安安理想上门收购,年收入接近10000元,和曾云安同样受益的还有其他1000余贫困户。

  刘春安是邵东堡面前乡雷湾村的留守老人,62岁的他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养鸡,自打放养的土鸡被安安理想看中,老人的生活有了转机。公司今年收购了老人30多只鸡、300多枚土鸡蛋,土鸡包装盒做了用心、细致而精心的设计,开启扶贫征途品牌之旅。每只鸡收购价都在100元以上,鸡蛋每枚1.5-1.8元,两项累计为老人创收3500多元。

  贫困村大多交通不便,快递公司不愿涉足,靠安安理想自己有限的物流吞吐量,操作起来有难度,安安理想选择了中国邮政邵东分公司——在邵东贫困乡村设立电子、快递等综合业务代办服务点,打通了电商进农村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在“安安理想”提议下,邮政服务站点的业务不断拓展,收发快递、代购代售、金融保险、生活服务等功能逐步完善,农产品出村、工业品进村有了强大的物流基础。

  2015年5月,邵东县第一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在省级贫困村龙胜村设立,全村村民慕名送货上门,服务站门庭若市。“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想的太周到了,种田种地有了奔头,今年我脱贫有希望了。”最激动还数曾云安。截至今年8月,龙胜村服务点已帮助该村贫困户卖出了黄花菜等农产品价值9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11.6万元。目前像龙胜村这样的服务站点,邵东县已经拥有近280多家,覆盖了邵东县80%的贫困村,2016年底将有望实现全县贫困村全覆盖。

  2014年,公司赞助堡面前乡大云村12户贫困户鸭子种苗1850只,户均增收近3000元,所有贫困户当年实现脱贫;2015年,双凤乡大冲村26户贫困户在安安理想的培训指导下,通过电商销售干豆角、干红薯等农产品,当年户均增收近2600元,全部摘下了贫困帽。目前,安安理想援助全县贫困户项目达412个、资金230多万元,受助的1000余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866元增长为2015年的3280元,脱贫率达100%。

  “让邵东和邵东之外更多地区的贫困农户受益,让更多的贫困户的精神境界从‘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陈明安开启的社会帮扶奏响了扶贫“协奏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