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琴岛作别“贺龙” 本月迁入红色大剧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康晓乔 2016-09-01 09: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星城演艺巨头集体转型谋变 贺龙体育馆3个月后提质改造

  8月31日,暮色下的贺龙体育馆,琴岛演艺进行着它在这里的最后一场演出。 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周莹 摄

  贺龙体育馆改造后的效果图。

  幕布拉起,伴随着掌声和炫丽的舞台灯光,演员们盛装登场,开启了台下众人的夜生活。8月31日,和往常一样,位于长沙市贺龙体育馆的琴岛演艺中心(以下简称“琴岛”),一场视听盛宴如期上演,不过,这却是琴岛在这里的最后一场演出。

  入驻贺龙体育馆7年,琴岛已成为侯家塘商圈的一块标志性招牌,但因为合同到期的缘故,琴岛将搬离贺龙体育馆,于9月25日整体搬迁入驻中山亭的红色大剧院。

  ■记者 潘显璇

  告别贺龙

  迁入红色大剧院

  “搬离贺龙体育馆是无奈之举,搬到红色大剧院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湖南琴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琴岛公司”)董事陈勇芝坦言,场地问题已困扰琴岛多年,“城区符合琴岛经营的场地少之又少,今年4月与红色大剧院达成合作,签约10年。”

  按照计划,琴岛将于9月下旬整体搬迁入驻红色大剧院。9月25日,琴岛将在红色大剧院举行乔迁后的首场演出。

  陈勇芝表示,琴岛位于贺龙体育馆的场地有约3000个座位,编排的节目多是大阵容,给市民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红色大剧院只有800个座位,这意味着节目将改走“小而精”路线。

  记者从贺龙体育馆了解到,琴岛搬离后,场地将进行装修改造并“退商还体”,打造成一个全民健身的示范基地,开设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运动场地,并承接一些重要的体育赛事。

  引入陌陌,筹备上市

  作为湖南省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琴岛的发展模式有两个方面被业界津津乐道,一是上市之路,二是跨区域发展。

  2011年8月,湖南本土首只文化类封闭式私募基金——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入股琴岛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2014年前实现琴岛演艺创业板上市。”在签约仪式上,达晨创投副董事长、高级合伙人胡德华曾向媒体表示。

  拿到投资的琴岛随后开始尝试跨地区发展,于2011年11月投资6000万打造了武汉琴岛之夜。2013年6月,耗资8000万的南昌琴岛之夜也开始营业。

  然而,从2013年开始,三公消费受限,这一年琴岛的营业收入锐减,作出了暂缓执行上市计划的决定。

  记者近日查阅琴岛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发现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斥资306.46万元悄然入股琴岛公司。目前,琴岛公司注册资本为1915.37万元,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以及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琴岛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按照计划,我们将于2018年开始提交上市申请资料,陌陌入股后,上市的目标更加明确了。”陈勇芝说。

  变迁

  星城歌厅盛极而衰

  提起琴岛,绕不开的是长沙的歌厅文化。

  上世纪90年代,歌厅一度成为长沙人夜生活的首选。每天晚上,各大歌厅门前人流如织,“长沙歌厅现象”也由此得名。鼎盛时期,长沙的歌厅一度多达上百家。

  不过,随着近些年酒吧、KTV等娱乐方式的迅速兴起,长沙本土歌厅盛极而衰,风光不再。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如今,长沙只剩下琴岛、港岛、田汉3家歌厅。而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传统歌厅的节目更是越来越难以吸引80后、90后这一极具消费潜力的人群。

  记者发现,目前去到长沙3家歌厅的消费者,年龄主要集中在35—50岁这一阶段。业内人士坦言,这一年龄段的市民经历过歌厅文化的热潮,对长沙的歌厅文化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其中不少还是一些慕名歌厅文化从周边城市来长沙旅游的市民。

  采访中,几家歌厅的高管也坦言,目前歌厅的营业状况已不能跟早些年的黄金时代相提并论,行业处于下行阶段、业务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当然,他们依旧都看好演艺产业这一领域,“市场需求是有的,关键是产品该如何适应市场、迎合需求。”

  转型

  三家演艺巨头集体转型谋变

  作为长沙歌厅文化的典型代表,琴岛的发展历程也折射出湖南歌厅产业的兴衰沉浮。在娱乐消费日益多元化的当下,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星城的三大演艺巨头都在转型谋变。

  【琴岛】

  发力网络直播

  培育网红经济

  2015年11月,琴岛公司与陌陌达成合作,尝试进军网络直播领域,推出“互联网+文化演艺”项目“琴岛陌陌现场”,在北京开设剧场进行直播。每月琴岛都会召集旗下艺人在北京的剧场来一场斗人气的直播节目。

  今年以来,网络直播异常火爆。较早接触直播的琴岛更是开始发力网络直播,成立了专门的直播部,大量招聘演艺人员当网络主播。目前,琴岛的签约直播艺人已多达两百余人。

  陈勇芝透露,从今年3月到8月,网络直播带来的利润每月以20%的幅度增长,互联网直播会是琴岛的重点经营方向。同时,网络直播业务也吸引了众多90后,在网络上大大提升了琴岛的知名度。

  【港岛】 改革票务制,引入拳击赛

  经过多次转手,港岛演艺中心目前的全名为港岛演艺酒城,由长沙曦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运营。

  今年年初,运营方斥资数百万,对港岛演艺酒城进行装修升级,推出了“歌厅+酒吧”的全新模式。

  长沙歌厅的运营模式基本上都是票务制,即收入来源主要依靠门票。“我们先后考察了江浙、西北等地的歌厅,发现长沙歌厅门票价格过高。”长沙曦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正才介绍,港岛演艺酒城改变了过去沿用的“高门票、一杯茶”的旧模式,大大降低了门票售价,让顾客以内场自由消费为主,以此来吸引更多的顾客。

  在节目内容方面,港岛演艺酒城将节目更新的频率提至半个月全部换新。同时还引进了专业的拳击格斗晋级赛,试水“文化+体育”。从今年8月份开始,每月一场的晋级赛以及季赛、年度总决赛都会在港岛演艺酒城开打,市民除了可以到现场观看激烈的比赛外,运营方还会组织团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进行全程直播。

  【田汉大剧院】 多渠道售票,资源共享控制成本

  长沙田汉大剧院的演出由本土知名演艺企业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在运营。

  在售票渠道上,田汉大剧院借助多渠道营销,与团购网、旅游网站、旅行社等众多机构达成合作。

  红太阳是中国演艺阵线联盟成员,共享国内演艺资源,有利于节目品质的提升、更新,并且在演员和节目调配、服装道具采购等方面的成本得以控制和降低。同时,红太阳拥有多个演出基地,将具有地域属性的文化项目进行整合,实现了跨地域的连锁。

  连线

  贺龙体育馆3个月后“大变脸”

  琴岛演艺中心在告别演出后,将从9月1日起陆续搬离贺龙体育馆。8月31日,贺龙体育馆馆长曹品质向三湘都市报记者透露,场馆的提质改造工程将在3个月之后开始。目前,场馆改造之后的效果图已经过省体育局党组讨论通过。

  曹品质介绍,“从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区的整体考虑,贺龙体育场是圆孤形的整体结构造型,新的贺龙体育馆则为超现代的、艺术感很强的块面组合。主馆将可举办国际性的大型赛事,附馆将打造为全民健身集中营,所设项目采取低收费或免费。”

  “场馆的具体规划细节,还需要经过省政府的审改。”据悉,贺龙体育馆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市民。■记者 叶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