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倡导“节俭养德立家风、婚丧喜庆树新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王娉娉 2016-09-01 14: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近日,在浏阳古港镇花城村潘连初老人九十大寿当天,他谢绝了所有亲戚朋友的贺礼,叫上儿孙在家里摆了一桌简单的生日宴,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和潘连初老人一样,家住开福区青竹湖街道的唐廷保老人刚刚度过的八十大寿也简单而温馨,四方邻里登门祝福,社区送来绿植和贺卡,老人笑开了怀。

  曾经,每逢生日、结婚、乔迁等喜事,大操大办酒席都成为一种“习俗”,节节攀升的“人情消费”让不少市民压力山大。但随着长沙近年在全市全面倡导“节俭养德立家风、婚丧喜庆树新风 ”活动,“人情债”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亲近感”多了,一股文明办酒新风正悄然吹遍星城大地。

  文明办酒“三字经”刹住乡村操办风

  在浏阳市中和镇,各村、社区《村规民约》规定:除结婚、丧葬、七十岁以上整岁寿诞和第一次乔迁四种类型,可按规定操办酒席之外,其他喜庆事宜一律不得操办。事实上,中和镇的情况是近年来浏阳在全市范围启动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文明办酒倡新风”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

  两年前,浏阳市文明委从“倡导新风、控制规模、做好表率、制定民约”等方面,向全市发出“淳风美德润浏阳·文明办酒倡新风”活动倡议书,号召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在全市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新风尚。

  在倡议书中,浏阳市文明委呼吁市民,应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办酒,做到能免则免、能俭则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尽量控制婚丧嫁娶宴席的规模和档次,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去高档饭店,不用豪华车队,不搞奢华仪式;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带头文明办酒,自觉反对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

  同时,浏阳创作并发放《文明办酒三字经》和《文明办酒宣传册》,在社港镇、中和镇等乡镇发起“百人承诺 万户践行”倡议;在浏阳全市的重要路口、公交车、出租车、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上,张贴或播放文明办酒公益广告;在浏阳各村、社区公开栏创办文明办酒展板,并结合广场舞、文艺晚会、快板等多种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办酒新风尚。

  如今,在浏阳,“办婚事,不炫耀;生孩子,重培养;厚生养,死薄葬;过生日,不办酒……”,这样的“新三字经”成了市民最耳熟能详的口头禅。曾经愈演愈烈的婚丧喜庆“办酒风”少了,让人不堪重负的“人情”负担大大减轻了,一股文明新风正悄然传遍浏阳的大街小巷,乡野村落。

  节俭文明乡风会给“人情债”减负

  “各位居民,为提倡文明节俭新风意识,社区提倡各位居民以文明节俭方式庆祝,同时体现对社区高龄老人的关爱,经居民代表大会通过,对辖区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在生日当天上门进行慰问,送上一束鲜花一张贺卡,表达对老人的祝福。”近日,不少居住在开福区青竹湖街道青竹湖畔社区的居民收到了这样一则短信,不久后恰逢社区老人唐廷保的八十大寿,在社区书记胡杜勇的带领下,几位社区邻居来到老人家中,乐呵呵地当面送上祝福。

  一盆绿植,一张贺卡,还有几位社区邻居的暖心生日祝福,唐廷保爷爷连连感叹:这是他过得最简单却最舒心的八十大寿。唐廷保坦言,以前人情重,亲戚朋友间总是送来送去,很费心思。现在好了,在社区的倡导下,无论是结婚、生病、生子还是乔迁、升学,社区居民都养成了不送人情送问候送关心的习惯,这样反而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了。“时代不同了,这样的新风尚值得大力提倡。”

  今年2月,青组湖畔社区新成立了一个由居民自治的节俭文明乡风红白理事会,专门“管”起了社区的“人情债”、“红包雨”,提倡节俭文明新风尚。半年下来,以往遇事喜欢大操大办的风气少了,社区居民都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这种“减负”的文明生活方式。

  虽然不再纠结于“人情债”,但社区居民的感情并未疏远。如今,在青竹湖畔社区,除了经常有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上门慰问高龄老人等活动,在社区的大力组织下,更多社区居民纷纷走出自己的“小家”,通过社区文化体育活动、钓鱼比赛、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中。

  少了“人情债”、“红包雨”,社区居民之间的交往更加简单亲近。据胡杜勇介绍,刚开始,面对节俭乡风红白理事会成员们的劝阻,一些社区居民并不理解。但日子一久,大家不仅给予理解,还主动加入义务宣传的队伍中来。

  相关新闻

  全民节约 俭以养德

  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节俭养德新家风专项教育活动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因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不仅容易造成铺张浪费、增加市民经济负担,还对社会风气造成一定损害。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委了解到,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的部署精神,市文明委目前正在全市城乡广泛深入开展“节俭养德立家风、婚丧喜庆树新风”专项教育治理活动。

  按照治理要求,此次活动将坚持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民节约、俭以养德”为重点,不断深化“美丽长沙·美德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抓好节约观念的固化、俭朴习惯的养成,坚决有效地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培育文明社风乡风民风。

  根据部署,全市各区县(市)文明委负责指导各乡镇(街道)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厚养薄葬等主题教育活动,在社区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人人行动”、“俭以养德从小做起”教育实践活动,“好家风好家训”推评宣传教育活动,讲好节俭故事,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使群众养成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的习惯,形成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的道德自律氛围。

  全市各乡镇(街道)妇联、团委、老协负责组织发动各村(社区)群众围绕“破陋习、树新风”主题,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养德,反对大操大办、倡导简办俭办。全市各乡镇(街道)负责指导各村(社区)通过酝酿讨论、征求意见、集体表决等程序,采取“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等方式,加强对宴请名目、范围、规模和礼金标准等具体内容进行约束,健全完善关于人情往来的村规民约,全面构建革除陋习、崇尚文明的社风民俗。

  市文明委要求,全市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加强对党员群众文明办酒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各乡镇(街道)应设置违规办酒举报电话,组织开展对所辖区域范围内的违规办酒情况的日常巡查,对查实的党员干部违规办酒除予以处罚并退回所收礼金外,视情节和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大操大办造成负面影响和不良后果的群众进行曝光批评,并支持依照合法有效的村规民约进行惩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