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开学第一课》:追忆红色往事 传承长征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何冰 2016-09-01 22: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日讯(见习记者 胡晓春)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向长征精神致敬。今晚8:00,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的央视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相见。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登上讲台,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给全国中小学生献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

  第一堂课:信念不移

  在雪山上忍饥挨饿激战48天、为保护部队机密吞食密码本、同行好伙伴牺牲在自己身边……99岁的老红军胡正先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信兵的故事。

  94岁老红军梁天文聊起了当年在长征途中,与政委杨朝礼相依为命,同吃一碗饭、同盖一床被的情谊。当讲述到杨政委危急关头牺牲自己、战斗到最后一刻时,他神情肃穆,紧皱眉头。

  第二堂课:勇往直前

  贺炳炎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敌人的子弹打碎了他的右臂,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魄力和勇敢,锯去伤臂。贺龙元帅举着他锯下的骨片对战士们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红军的硬骨头!”嘉宾贺陵生讲述了父亲贺炳炎将军生前动人心魄的长征故事。

  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被称为“长征中最小的红军”,出生18天后就在马背上的摇篮中踏上征途。谈及父亲,她表示父亲贺龙不仅是一个为了革命理想而勇敢的将领,也是一个为了保护孩子而勇敢的父亲。

  第三堂课:百折不挠

  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讲述了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

  一年只有一支铅笔、没有纸张、没有教具,在土地上用树枝画电路图,在战士们背后背上写着单词的小木板、边走边学英语……虽然条件艰苦,但秦华礼最终顺利毕业,并将一生奉献给通信事业。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往昔故事,一段段血与火、生与死的真实经历,从中体现出的,是红军战士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伟大长征精神。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嘹亮国歌再次奏响。老红军秦华礼将红军旗帜郑重地交到了现场的少先队员手中。这批冉冉升起的新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