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颁发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三证合一”营业执照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飞越 2016-09-02 08: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个体户办营业执照只要准备一套申请材料,填写涵盖工商、国税、地税、统计等相关内容的一张申请表,在工商部门设立的个体工商户“三证合一”受理专窗,通过受理、审核等程序,在一个工作日内便能拿到由工商部门核发的一个加载统一编号、加注“营业执照具有税务登记证、统计登记证效力”并加盖工商行政章的营业执照。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昨日是长沙市率先推行个体工商户“三证合一”的第一天。经营服装零售的杨红一早来到岳麓区政务中心,领到了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三证合一”营业执照。这意味着长沙“商改”迈上一个新台阶。记者了解到,这一改革新举措实施的首日,激发了众多创业者的热情,当天全市共有352人拿到新照,4600多人咨询办照业务。

  便利:跑的部门、用的时间少了

  “以前至少要三天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天就能办下来,‘三证合一’节约了办证的时间,简化了办证手续,管理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领到首张执照的杨红为新政点赞。

  今年9月,她在岳麓区一商场租赁了一个门面,准备做点服装零售的生意。按照原来的规定,她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准备三套材料,分别到工商、税务和统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才能开展经营活动。

  市工商局商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有4个省8个地区开展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实行的是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两证合一”。长沙则走在全国前列,实行个体工商户的“三证合一”。这一改革举措带给个体户们的利好是,“三个三”合为“三合一”,即原来是要准备三套材料、提交三个申请表、跑三个部门;现在个体户办执照只要准备一套申请材料,填写涵盖工商、国税、地税、统计等相关内容的一张申请表,在工商部门设立的个体工商户“三证合一”受理专窗,通过受理、审核等程序,在一个工作日内便能拿到由工商部门核发的一个加载统一编号、加注“营业执照具有税务登记证、统计登记证效力”并加盖工商行政章的营业执照。

  监管:二维码一扫便知商家诚信情况

  个体户“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上,除了名称、类型、经营场所等基本信息外,还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有什么作用呢?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2014年8月建立了商事服务信息平台。目前,长沙市45.1万户市场主体的信息,公示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扫描这个二维码,能全面、即时查看到商家的基本信息,包括商家的经营范围、是否获得了相关审批、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有哪些经营异动的情况,消费者根据这些信息,能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诚信程度。”岳麓区工商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陈颖川介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