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纪念青山工程开建50周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超 龚文君 编辑:刘飞越 2016-09-03 09: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尹超 通讯员 龚文君)“多少人是挑着儿女上工地……”今天,临澧县隆重集会,纪念“亚洲第一泵”——青山工程开工建设50周年,号召全县人民,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敢想敢干、无私奉献”的“青山精神”,推进新创业、建设新临澧。

  50年前,临澧举全县之力,出动劳动力60多万人次,投工7500多万个,建成当时亚洲第一、世界罕见的青山水轮泵站及灌溉水利工程。10年建设,按当时价格统计,工程总投入高达3亿多元,其中绝大部分由临澧干群通过自力更生、无私奉献来承担。52名建设者还献出了宝贵生命。青山水利建成渠道2000多公里,渠水灌溉55万余亩农田,成为安福大地上一道壮丽的“水长城”、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只要一闭上眼睛,就仿佛看到一排排挑土的队伍和赤脚站在刺骨水中洗砂的小伙……”纪念活动现场,当年的英模代表贺光宇、徐解英及指挥部政委吕定元先后发言,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当天,还举行了由临澧县组织编撰、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面反映青山工程建设与“青山精神”的《青山史话》首发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