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大指标划出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谢慧娟 编辑:刘飞越 2016-09-03 09: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谢慧娟)今天,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发布《湖南省“十三五”国土资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耕地保有量不得少于595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得低于4945万亩,建设占用耕地规模不得突破60万亩。

  《规划》从土地、矿产、测绘地理信息、地质环境四大方面提出了15个量化指标。其中4个为约束性指标,11个为预期性指标。4个约束性指标分别为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建设占用耕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其中,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建设占用耕地规模这三个指标,是国务院根据我省耕地的基本情况,结合“十三五”期间粮食安全形势及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直接下达的,这三大约束性指标成为我省耕地保护不可逾越的红线。

  为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国土部门将强化耕地质量和数量占补平衡,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制度,探索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和“旱地改水田”工作,落实“补改结合”政策等。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推进以环洞庭湖第二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娄邵盆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到2020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220万公顷。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