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韶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 曹英 编辑:刘惟烜 2016-09-03 09: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韶山站9月3日讯(分站记者 文丽 曹英)金秋遇甘霖,金九逢盛会。9月1日,中国共产党韶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湖南省韶山市华龙山庄开幕。

  上午8点30分,唐杰同志宣布大会开幕,杨晓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韶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解放思想 走在前列 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颜炬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韶山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聚焦监督 执纪问责 保持定力 强化举措 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8人,因事、因病请假1人,实到21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龙科、刘科、李文亮、李先金、杨晓军、张湘平、周中秋、袁绚、唐杰、崔旺、蒋卫阳、韩波、颜炬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团就座的还有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小月和特邀嘉宾省韶山管理局局长晏晓明。

  出席会议的还有湘潭市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湘潭市委巡查第三组组长、驻韶山市现场督导组组长王迎旭,湘潭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督导组副组长蒋小文,湘潭市县市区党委换届驻韶山市现场指导组组长、湘潭市委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杨依儒。

  参加会议的特邀嘉宾还有:市人大、政协正职退休的老领导苏小波、肖旺琦、彭楚乔、刘国安、刘金生、刘振富、赵正坤,市委正处级退休的老领导吴赛花、彭立清,在职的非党市级领导孙甍、庞石林、章小玲、彭红辉、张刚、王双辉、王长青。列席会议的有:不是代表的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不是代表的第七届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乡镇人大主席、政协联工委主任和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等。

  杨晓军在报告中回顾了市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过去的五年,韶山市着力建设红色韶山,旅游品牌更加响亮;着力建设富裕韶山,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着力建设生态韶山,两型示范成效明显;着力建设文明韶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着力建设幸福韶山,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韶山市获批为首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省首批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县域金融生态评估连续四年排名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省级园区,列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市,四个乡镇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清溪镇成为首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获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市,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提名城市”;荣获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市”创建先进单位,连年保持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成功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市。

  五年来,韶山市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获评为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深入推进“三超两乱”治理,选人用人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党员干部争先进位意识显著增强。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心五民”等活动,扎实推进“连心惠民”工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执行“小微权力清单”等一系列制度,坚定不移反腐倡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五年的发展实践,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必须切实担当“建设好主席家乡”的历史使命,把光荣感转化为责任感,把自豪感转化为行动力;必须传承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勇攀高峰,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韶山大发展;必须用心擦亮主席家乡这块金字招牌,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调动一切积极有利因素,汇聚共建韶山的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以文化旅游为发展主线,紧紧依托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调优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必须始终坚持“青山绿水”的生态理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提升,最大程度发挥生态资源的综合效应;必须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宝贵经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扬。

  杨晓军说,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省委、湘潭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得益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武部的密切协作,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他代表七届市委,向为韶山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韶山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晓军指出,今后五年,韶山市将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按照“五个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大力实施“红色引领、旅游主导、创新驱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经典景区、品质城区、活力园区、美丽乡村,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杨晓军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韶山的主要奋斗目标:“五个走在前列”。全面小康走在前列,五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9%、10%以上,城镇化率达65%以上。文化旅游走在前列,到2021年,实现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文化旅游业成为韶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深化改革走在前列,探索出具有韶山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文明创建走在前列,确保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深化。党的建设走在前列,打造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杨晓军说,实现“五个走在前列”是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是“五个走在前列”的前进方向与最终目标。我们要瞄准目标,保持定力,通过建设经典景区、品质城区、活力园区、美丽乡村,将韶山打造成为品牌建设全球化、市场结构多元化、业态发展多样化、旅游服务精品化、综合效益最大化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经典景区。按照“大韶山、大景区、大旅游”的思路,建成国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精美精致、宜居宜游、人见人夸的经典景区。建设品质城区。紧扣“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总定位,打造规划设计高端、红色文化浓厚、湖湘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城市运营高效、综合管理有序的品质城区。建设活力园区。以高新区作为全市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赋予园区更大自主权,加快转型升级,把高新区打造成为更加有力的经济增长极。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深入实施“美丽乡村·魅力韶山”行动,大力发展体验农业、有机农业、观光农业,建设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产业丰富、人民富裕、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

  杨晓军指出,要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既定目标,就需要弘扬伟大的韶山精神,凝聚全市智慧、统筹全局发展、集聚各方优势。一是要坚持产业推动,壮大经济实力。强化旅游主导,做强龙头产业,加快融合发展,促进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支撑。二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城乡统筹配套改革。三是坚持城乡统筹,彰显韶山魅力。立足实际,精准规划、超前规划,准确定位区域功能,加快一体发展、突出生态建设,合理有序利用有限资源,全力创建全省城乡一体发展先行区。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激发民生活力。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五是坚持民主法治,凝聚强大合力。通过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全面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动员和积聚最广泛的力量参与韶山建设。

  关于今后五年党的建设,杨晓军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务必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同时,他强调:要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作风建设,塑造良好形象;要强化反腐倡廉建设,优化政治生态。

  随后,颜炬同志代表市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指出,过去五年来,市纪委按照中央、省、湘潭市纪委全会要求和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任务,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转”要求,聚焦主业,积极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颜炬指出,今后五年,韶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为韶山市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