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安心治病我兜底买单 花垣开展医疗救助帮扶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吴红艳 编辑:刘飞越 2016-09-03 09: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吴红艳

  8月30日,花垣县长乐乡卧岔那村60多岁低保户梁拔花出院了。因慢性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她在乡卫生院住院治疗了5天。结账时,医院收费员告诉她:医疗费用共1456.47元,她本人只需出100元,其余由新农合全部报销。

  100元住院治好“老病”,梁拔花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治病,政府出钱,如今政策好得很!”

  花垣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苗族聚居县。今年,该县扎实开展医疗救助帮扶工程,构建救助保障体系,织密织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基本解决了全县24万多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家门口能看病,方便!”

  8月28日,70多岁的老人龙月英因感冒头疼,走进了雅酉镇排腊村卫生室,村医杨文俊马上为她做检查、诊断和开药。

  “以往,跑一趟镇卫生院,搭车不方便,走路来回差不多要大半天。”龙月英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

  花垣共有217个行政村,其中离乡镇卫生院最远的有20多公里。为了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该县村村建起了卫生室,群众患上一些小病小痛,在村里就能及时就诊,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该县按每个村卫生室投入5万元的标准完善村卫生室建设,并免费为村卫生室配备听诊器、血压计、清创缝合、切开排脓等农村医疗常用设备,村医、药品等由乡镇卫生院统一安排、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

  “条件好医术高,放心!”

  整洁的病房、齐全的设施、热情的服务、规范的工作流程。8月30日,我们来到花垣县边城镇中心卫生院,耳目一新。

  “3年来,我们搬迁了卫生院,更新和增添了5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新开中医馆,购置腰椎牵引床、全自动煎药机等医疗设备。”院长杨再军自豪地介绍,“我们这里现在条件好,重庆、贵州的老百姓都过来看病。”

  “条件好医术高,放心!”正在这里住院的患者麻金玉频频点头。

  近几年,花垣着力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医院管理等建设。按照“上面支持一些,县里投入一些,单位自筹一些”的办法,先后建成了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医技大楼,县中医院业务楼,县疾控中心检验楼等,启动了县妇保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采购了大型先进医疗设备20多台(套)。同时,对20所乡镇卫生院进行危旧房改造维修。为乡镇卫生院添置和更新了X光机、生化分析仪、B超等医疗设备。

  为提高医护人员的医术,该县分期分批对医生、护士、防疫人员,乡镇卫生院院长和村医进行培训。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卫类高校毕业生,医疗服务水平逐年提升。麻栗场镇中心卫生院、边城镇中心卫生院在2015年双双荣获“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全县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90%以上的病人留在县内治疗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住院22280人次,其中在县乡两级住院20252人次,占90.9%。

  “百元治大病,玛汝!”

  “政府关爱老百姓,医疗救助贴心,百元治大病,玛汝(苗语,特别好)!”8月30日,我们在麻栗场镇黄土坪村采访时,村民田金荷唱起苗歌,为县里实施的医疗救助点赞。

  今年,花垣启动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在乡镇卫生院实行“百元治大病”模式。参合农民住院只要交100元起付费,100元以外的可报费用全部由合作医疗承担。

  为减轻农民看病负担,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起付线下调至20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75%、80%。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住院报销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分别达到85%、90%。对住院费用补偿后自费部分超过3万元的贫困群众,再按50%进行二次补偿。对农村脑瘫、白内障患儿进行全免费救治,农村妇女住院分娩基本医疗费用全免费。上半年,该县778名农村产妇获得住院分娩补助。

  该县还对部分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患者进行临时救助。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及城镇低保“三无”人员每人每年分别最高可获6000元、15000元的救助。

  目前,该县24.2万名农村居民参加新农合,参合率99.5%,其中贫困户参合率100%。2006年以来,该县农民参合率连续11年超过99%,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