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教育局开辟绿色通道 5名脑瘫家庭儿童顺利入学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常正祥 编辑:王津 2016-09-05 10: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宁乡的蔡女士为了方便患有脑瘫的女儿进行康复治疗,来长沙县两年了。儿子小文彪也不知不觉到了入学年龄,新学期开始,小文彪在长沙县教育局帮助下顺利入学,她十分开心。曾诗怡摄

  红网长沙县站9月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 通讯员 常正祥)开学第一周,长沙县众多适龄儿童都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这些孩子当中,有5个孩子来自特殊家庭———脑瘫孩子家庭。看着孩子得以在长沙县顺利入学,家长们十分感动。9月2日上午,来自宁乡的蔡女士和来自邵阳、娄底等省内脑瘫孩子的家长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长沙县教育局,感谢其解决脑瘫家庭孩子的入学问题。

  脑瘫家庭孩子面临入学难

  8岁的菲菲有一个弟弟,是脑瘫儿童。为了给弟弟做康复治疗,菲菲父母到处寻找康复医院。为了让康复治疗不中断,菲菲父母每次都将家“迁到”医院所在地。小菲菲也像“小候鸟”一样,跟着爸爸妈妈多地辗转,入学成了难题。

  “往年菲菲到当地学校去报到,都被以不符合招生条件拒绝了,一直拖到现在。”菲菲的父亲熊先生看着孩子,眼里满是愧疚。“脑瘫儿童做康复项目要大笔费用,还需要一个人照料,自己又只能去工地打点零工,没多余的钱交社保,更别说购房以满足入学条件了。”

  情况类似的还有小文彪。小文彪的姐姐是脑瘫儿童,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已有两三年,小文彪也跟着爸爸妈妈来长沙县生活,今年刚好到了入学年龄。

  按照政策,小文彪应该回老家才能上学,可是他姐姐好不容易通过治疗取得了一点效果,回老家的话,姐姐就得放弃治疗。“两个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难以取舍。”小文彪的妈妈蔡女士为此焦急万分。

  “绿色通道”助脑瘫家庭儿童入学

  今年6月份,部分脑瘫儿童家长来到了长沙县教育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负责人接待了他们,并做了资料登记。7月份,当他们再次过来时,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将他们请进办公室,一一听取家长讲述其家庭和孩子的情况,并详细记下孩子的名字和年纪及家长的联系方式。

  “孩子患有脑瘫,但是你们没有放弃这些幼小的生命,坚强地照料孩子,我们一定会研究解决能自理孩子的入学问题。”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承诺让家长心里有了底。

  经县教育局研究决定,为这些孩子开辟绿色通道,菲菲等5名来自脑瘫家庭的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在就近小学入学报到。如今开学一周了,小文彪和菲菲以及其他几名孩子都坐进了明亮的教室里,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孩子们上学了,我感到特别欣慰和感动。”蔡女士眼中泛着泪花,称家长们真切感受到长沙县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真心和诚意,“我们没有什么可报答的,只有发自内心的感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