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文斌一行来宁乡县调研矿山复绿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戴震寰 范婷 编辑:于佳丽 2016-09-05 11:3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9月5日讯(分站记者 戴震寰 范婷)9月3日,长沙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文斌一行来宁乡县调研矿山复绿工作。宁乡县委书记周辉,县领导王雄文、彭韬、陈德奇参加活动。

  夏文斌一行首先前往道林镇善山岭村西冲组仙女山现场,实地察看矿山毁绿情况。宁乡县共有19个乡镇的73个非煤矿山存在植被破坏情况,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非煤矿山开采区,表土全无,深及母岩,甚至形成深沟,植物难以生长;二是采矿弃土堆积区,堆积物以砂石为主,仍有少许耐干旱的杂草生长,自然条件下三五年可复绿。按照“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宁乡县明确了非煤矿山整理、造林复绿、后期管理三个步骤。

  目前,宁乡县已在夏铎铺镇凤桥村凤凰片区老采石场进行复绿试点。该项目于4月动工、5月竣工,复绿面积15亩,采用栽播结合方法栽植国外松7000株、杜英5000株,播种马尾松种子10斤,目前成活率50%左右。

  夏文斌充分肯定了宁乡县委、县政府对矿山复绿工作的重视。他表示,市林业局将全力支持宁乡县全方位整治非煤矿山和开展复绿工作,在对加大非煤矿山开采打击力度和复绿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他指出,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做好相关前期工作,更好地向上争资;在技术方案上,草、灌木、乔木等要搭配使用,先栽植快速生长的树木形成效果,然后再栽植优势树种通过十年、二十年来替代;在实施上,要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形成亮点;在实现途径上,要拿出方案,上报领导,形成会议纪要;在方法上,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美丽乡村相结合。

  周辉就市林业局对宁乡县造绿、复绿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参会相关企业要进行复绿试点,提出复绿工作成本、造价;要重点围绕长韶娄沿线可见矿山复绿工作,在9月10日前形成复绿工作方案,上报上级,加快落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