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坦坪镇外来人口有了本地“娘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肖城钧 编辑:刘艳芳 2016-09-06 08: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站9月6日讯(分站记者 罗飞雄 通讯员 肖城钧)9月5日下午,湖南省嘉禾县坦坪镇的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刘明华下班后,就径直来到公司“流动人口之家”找工友下棋去了。刘明华告诉记者:“自从镇里出面协调在企业建立了'流动人口之家'后,现在不少外地工友下班时间就在这里下下棋、打打乒乓球、看看书籍、报刊,坦坪镇政府就是我们的‘娘家人'”。

  嘉禾县坦坪镇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县为数不多的产煤乡镇之一,加上毗邻县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不少企业在此“安营扎寨”。近年来,该镇积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出台多项措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有力的助推了辖区内企业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在此“淘金”。据不完全统计,该镇共有外来务工人员达1500余人,约占全镇人口的1/30。

  刘明华是坦坪镇庞大外来务工队伍中的一员,他来自四川省南充市一个偏远的山村,2008年,他经同乡介绍,拖家带口来到了嘉禾县坦坪镇的一家金属加工企业务工,一干就是8年。8年来,他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回到宿舍睡觉,一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闲暇之余也只能跟自己的同乡聊聊天,社交范围非常的小。

  “钱虽然是赚到了,但是总觉得生活少了一点乐趣,下班之后不知道做点什么,特别是跟本地人总是谈不到一块去,感觉跟这个社会有点脱节似的”,刘明华无奈地说到。

  2015年底,嘉禾县启动了撤乡并镇工作,将原坦坪镇和田心镇成建制合并成立新的坦坪镇。新成立的坦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多个调研组,进厂入矿深入开展走访活动,面对面与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交流,认真记录他们的诉求,询问他们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流动人口建立了“人口档案”。

  为了让流动人口真正安下心来搞生产,坦坪镇党委政府针对广大流动人员反映较多的下班之后没有业余活动、与当地人交流很少等情况,积极与企业协调,在全镇40多个企业均成立“流动人口之家”,里面配置了象棋、字牌、乒乓球、麻将机、报纸杂志等相关娱乐设施。同时,定期组织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与企业附近的村组开展联谊活动,鼓励他们与当地人“结亲交友”,帮助他们融入到坦坪镇这个“大家庭”中来。

  “现在我们的生活没有那么枯燥了,下班之后玩下字牌,打下乒乓球,看看报纸、杂志,也很好,而且最主要的是和附近村里的群众有话说、讲得来,这都是坦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们这些流动人口的功劳啊”,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外来务工人员王日辉高兴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