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歌唱家雷佳: 好一朵“醉美的茉莉花”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尹玮 编辑:胡冲 2016-09-06 09: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异彩纷呈的灯光,风光旖旎的西湖,精美雅致的歌词,悠扬悦耳的旋律,置身其中,雷佳化身一朵“醉美茉莉花”。 雷佳 供图

异彩纷呈的灯光,风光旖旎的西湖,精美雅致的歌词,悠扬悦耳的旋律,置身其中,雷佳化身一朵“醉美茉莉花”。雷佳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你可知道在醉人春风里,醉人的只有你……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随着这陌生而又熟悉的旋律缓缓响起,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唱着《难忘茉莉花》登上了前晚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舞台。这是当晚唯一一首独唱歌曲,经由雷佳的深情演绎,旋律更加动人心弦。一袭白衣的雷佳献歌西湖之畔的场景也成为令人难忘的经典画面。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刚刚返京的雷佳。出生于湖南益阳的她一听说是来自家乡的媒体,忙得不可开交的她还是爽快地接受了采访。高难度的乐曲改编,挑战经典带来的巨大压力,“水上实景交响音乐会”整体视觉效果的严苛要求,这些困难没有吓倒雷佳。排练期间,当时远在万里之遥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给了她鼓舞,她坦言:“文艺工作者也需要学习中国女排追求卓越的精神。”

  现场“蒙眼”表演默契诀窍全靠练

  “我完全看不见指挥,演出完全凭感觉。”这是前晚雷佳在下台面对媒体时所说的一句话。看不见指挥,究竟是演出遇到了意外还是另有玄机,记者昨日特意就此事问起雷佳。

  对此雷佳解释:“这次舞台布局跟常规的交响音乐会不一样。”指挥和100多人的交响乐团在舞台一侧,雷佳则在另一侧。不只是雷佳看不见指挥和乐队,他们也看不见雷佳。在这种情况下,表演只能靠听觉以及平时的默契,甚至是心灵感应来协调各方行动。“现场演出还有风,有舞蹈和灯光的变化,有时候水上舞台还移动、摇晃……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难度更大了。”

  这么难的“蒙眼”表演,雷佳是怎么圆满完成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配合诀窍,只能靠一遍一遍和指挥、乐队练,培养默契。”雷佳告诉记者,《难忘茉莉花》从创作完成,到舞台演出,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八月,他们集中排练了很多次,不断在磨合。雷佳不忘对这些优秀同伴表示感谢:“指挥和乐队是非常有经验的,合作过很多次的李心草和国家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的乐手。他们在歌剧《木兰诗篇》《白毛女》演出时都跟我有过合作,所以在一起的时候比较有默契。”

  挑战经典有压力 女排精神动人心

  《难忘茉莉花》是在民歌《茉莉花》的基础上改编而来。众所周知,后者以各种演绎方式在世界广为流传,是极具代表性的东方音乐符号,不少外国人都耳熟能详。演唱它的改编版,压力可想而知。

  “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我希望一定唱好。”雷佳郑重地说道。据悉,《难忘茉莉花》的作曲是知名音乐人孟可,近年热播的《甄嬛传》《琅琊榜》的许多音乐就出自他之手。而作词方懿也是非常有才华的女词人,现在看到的歌词中有一句“怎忍心将你摘下”就是由她从“怕人骂”改来的。雷佳对这一改动赞誉有加:“表达了我们中国人对自然、对环境的珍视,也表达了愿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守护这个地球的意愿。”

  对雷佳来说,《难忘茉莉花》的演唱难度是相当大的,光是音域跨度就达两个八度之多。演唱者不仅要符合这首歌本身的气质,还要符合室外演出的情境。在排练时,雷佳一直在学习,尝试了多种唱法。当时刚好是里约奥运会期间,雷佳一直关注着中国健儿在巴西的表现,以此鼓励自己。“有一次我们排练的时候正好是女排决赛,那天我们都有点分心。”雷佳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小花絮,“轮到我上场,女排正好夺冠。后台都惊叫起来,我也激动得差一点在演唱之前讲‘我把下面这首歌送给女排健儿’。结束以后李心草告诉我,这一次排练,我比平时快了十几秒,他忙得满头大汗。”

  谈张艺谋:创作欲望强烈却没架子

  听说张艺谋导演被团队成员称作超人,记者也向雷佳求证了这种说法。

  雷佳表示:“我赞同,我对他非常佩服。张导是一个非常和蔼、非常专注的人。他每天都在工作,工作量非常大。但每天在现场看到他,他总是和蔼可亲,一点架子都没有,让每个人都觉得跟他合作非常愉快。张导还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艺术创作欲望强烈的人。大家看到的电视转播的美,其实只是现场之美的一部分。在舞台上的很多细节和大的场景、气氛,在电视转播中不一定看得到。因为现场有那么多外宾,在转播的时候,要注意他们的观演感受,所以很多地方不能设置机位。但是当天的呈现,大家都比较满意,都觉得不辜负所有人为之付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