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慧镇获评国家卫生镇 系长沙县唯一入选乡镇

来源:红网 作者:周佳艺 祖舟馨子 编辑:刘艳芳 2016-09-06 09: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门前院后是青山秀水,瓦舍道路皆洁净有秩。近日,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获评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9月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佳艺 通讯员 祖舟馨子)庭前院后是青山秀水,瓦舍道路皆干净整洁。9月1日,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顺利通过了全国爱卫会委派专家组的技术评估,获评国家卫生镇,系湖南省首批。此次全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地方共有5个,其中长沙县1个、望城区1个、浏阳市1个、宁乡县2个。

  爱国卫生入庭院 以创新创建促生态环保

  开慧镇板仓社区以“品质长沙”“美丽乡村”和“示范集镇”建设为方向,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创新了集镇管理模式,推进镇、社区、门店和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创、共享,创新实施生态环保“九连环”工程(思维反应—宣传发动;化整为零—分片划栋;分环带动—党员示范;分环能动—户主保洁;分环归纳—每月小结;分环效应—环保公示;效价激励—示范楼栋;长效机制—红旗标杆;全环互动—社区普及),使居民自主美化家园的意识深入心中,生态环境示范楼栋创建在全社区范围内普及推广。

  而在葛家山村,则采取“以奖代扶”的方式鼓励村民筹工筹劳,完成了近100户的庭院绿化。镇级建立了对村(社区)、环保合作社环境卫生考核奖惩机制,逐步形成了“户分类减量、村主导消化、镇监管支持、县以奖代投”的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实现了保洁的常态化和制度化,成功打造了4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9个秀美示范组和7个环境治理示范组,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组一品、一组一韵”的生态文明格局。为此开慧镇在2015年获评湖南省美丽乡镇,开慧镇政府机关获评省级文明卫生单位,葛家山村、飘峰山村等6个村(社区)获评湖南省卫生村。

  生态美景入画来 以优美环境促产业发展

  从2015年开始开慧镇针对占用农田的生猪养殖栏舍开展了规模大、范围广的拆除行动,共拆除660户养殖户的生猪养殖栏舍,拆除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同时针对其余养殖户利用生态组合技术,采用“改栏、清粪、处理水”等办法,将栏舍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离,杜绝猪粪裸露。

  对全镇113户50头以上未治理养殖户,采取沼气池+净化池+人工湿地等方式进行治理,开展“菜园、花园、果园”三园建设,实现养殖、生活污水循环利用。目前,全镇有沼气池2500多个,四格净化池1200多个,人工湿地17处。

  “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开慧的镇容村貌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该镇党委书记冯赛军介绍,生态环境变美的同时促进了镇域产业发展,该镇建成了锡福村“零碳村”,建设了大明湖生态人工湿地,打造了喻家洞乡村民宿点,创建了白沙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提质了葛家山村乐和文化中心,升级了飘峰山村板仓国际露营基地,完成了镇域生态绿道建设和环境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等,推动了现代农业、休闲养生、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2015年,该镇旅游人数达120万人,旅游收入逾亿元。板仓国际露营基地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长沙市唯一一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