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光伏发电扶贫工作培训班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冲 2016-09-06 12: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上午,湖南省扶贫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光伏发电扶贫工作培训班。

  红网长沙9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为切实做好湖南光伏发电扶贫工作,6日上午,湖南省扶贫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光伏发电扶贫工作培训班。全省14个市州、51个重点县(市区)及9个面上县(市区)扶贫办、发改委(能源局)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负责同志,有试点工作任务的省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参加培训。

  光伏发电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也是一项重大富民工程。2014年安徽、宁夏等6个省区30个县开始光伏发电扶贫试点,目前已经增加到16个省区471个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省在没有纳入国家试点的情况下,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决定在全省60个县的556个贫困村开展光伏发电试点工作,其中在郴州498个贫困村全面实施,并在汝城县和桂东县开展2000户户用试点项目。

  光伏发电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目前湖南省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为每度0.98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电价为每度0.472元,湖南省已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家补贴基础上每度电再补贴0.2元。因此,对于光照条件较好而又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光伏发电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有效方式。而且,光伏发电产业受益期长达25年之久,可见这是一个投资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受益时间长、无市场干扰、稳定增收的精准脱贫好项目。

  推动全省光伏发电扶贫工作,下一步要解决哪些问题?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表示,要在精心选址、科学规划上下功夫,保证光照充足、便于安装上网、便于管理维护;要在加强协调、搞好配套上下功夫,一是协调国土、林业部门,保障土地供应。二是协调财政部门保障资金到位,这次63个省直试点扶贫村,财政都专项安排了配套资金,扶贫部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及时跟进,保证资金到位,使工程顺利开工建设。三是协调金融部门,保证及时放贷。四是协调电力部门,保证全额收购,同时电网企业要制定合理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运行和电量消纳方案,确保项目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五是动员更多贫困农户自愿发展,使光伏发电扶贫变成群众的自觉行为。同时,还要加强监督,保质还要保量。

  7月11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所有51个贫困县统一实施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中央明确的20项资金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19项省级涉农资金也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统筹整合资金切块安排到贫困县的比例不得低于55%,2016年,预计省级切块下达贫困县的资金规模为156亿元。省财政厅副处长陈富珍强调要统筹整合扶贫资金,以预算法要求加强资金管理,财政安排下来的资金要尽快发挥资金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