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开幕 许达哲出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6-09-06 11: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作专题报告。

  红网长沙9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肖懿)“智造转型 湘约未来”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今天开幕。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开幕式上作专题报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出席。开幕式由张剑飞主持。

  许达哲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实施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举措,组织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合作对接会、工业机器人企业与民营企业产需对接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智能化车间、生产线及运营新模式,一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和重大专项,在很多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智能制造已成为湖南转型发展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他强调,湖南作为制造大省,将以这次智能制造峰会为契机,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部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湖南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辛国斌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新的生产模式,它贯穿于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生命周期,它不单是单纯的技术变革,而是生产组织、生产关系、管理理念的深刻变化,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探索试错,难以一蹴而就,更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坚持不懈、系统推进。

  他表示,中部地区发展智能制造必须借助长江经济带与国家战略的实施协同推动。他建议中部地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试点示范,从区域内形成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装备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协同作用;强化人才培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开放共享、产教融合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加强开放合作,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借助中部发达省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在开幕式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宣布“长沙工业云平台”正式投入运营。“长沙工业云平台”将打通信息渠道,盘活存量资源,为企业提供共性服务,引入第三方参与运营,着力贡献良性互动的生态。该平台立足深度整合政府资源、企业资源、金融资本、人才智库、大众创新,构建一个开放聚合的信息化技术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应用服务、平台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目前,长沙部分试点企业正在试用“长沙工业云平台”。

  本次峰会将深入探讨如何贯彻落实 “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实现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工业由大变强;将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分享先进理念、探索合作机遇和交流未来先进技术储备,还将搭建智能制造的高端交流、展示、推广平台。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将分别在工程机械、自主可控信息安全、3D打印、新材料、智能运动控制系统和机器人等6个分论坛上围绕“转型创新,智造湖南”“洞见,智能未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3D引擎·中国智造” “人机协作 智造未来”、新材料(锂电)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部分省(市)经信委负责人,湖南省各市州经信委负责人及企业代表、部分国家级和长沙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代表及政府工作人员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