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爸爸捐干细胞救上海儿童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陈佳婕 2016-09-06 11: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准爸爸捐干细胞救上海儿童

  10年前成为志愿者,如今终于配对上了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长沙报道

  9月5日上午9点,湘雅三医院血液科病房,下个月就要当爸爸的周文轩本应照顾好妻子,但他却躺在病床上。从他体内抽出的1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将捐献给远在上海的患儿。

  10年前,走出大学校门的周文轩和同学一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10年后,他与上海一患儿匹配成功。

  接到配对成功电话,以为遇到骗子

  9月5日早上7点多,周文轩如约来到湘雅三医院的血液科。上午9点,简单检查之后,周文轩躺在病床上,护士将采血仪器的针头扎入他的手臂。病床旁,周文轩的父母、下个月即将生产的妻子一直守在旁边。周文轩两手都插上了导管,守在一旁的妻子时不时给他挠一下痒。

  今年33岁的周文轩是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芙蓉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今年6月2日,周文轩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以下简称湖南分库)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不满2岁的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进行下一步的高分辨血液采集检验。

  “开始还以为是骗子。”周文轩回忆,过了一会儿才想起自己确实在2006年大学毕业时与同学一起献过血,在献血时还把同意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选项勾上,并且联系方式没有变动过。

  周文轩将信将疑地与对方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我自己没有什么太多犹豫,毕竟匹配成功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

  周文轩此前就查询过干细胞采集的资料,很快他就做出了同意采集决定。

  “受捐人是个孩子,我也快成爸爸了,我能够理解对方的处境和心情。”周文轩说。

  家人终于支持,“多了一个孙子挺好”

  决定捐出造血干细胞的那天,周文轩就将这个事情告诉了妻子李丽琼。李丽琼当时已经有了好几个月的身孕,预产期就在10月份。“我一开始担心他的身体,但他给我解释了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我就很支持他。”李丽琼说。

  采集干细胞需要戒烟酒,这对于从事业务工作的他是一个考验。以前一周可能有几天都要喝酒应酬,但答应捐赠后他只得向客户解释。“客户也都能够理解,还对我很支持。”周文轩说。所有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周文轩终于将这个决定告诉了单位和家人。单位支持周文轩,给他批了20多天的公假,但家人强烈反对。

  周文轩说,他自己给家里人解释,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也带着他的父母参观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现场,恰巧碰到一名医生自己也在捐献,这名医生给他们解释了捐赠过程并不痛苦,也没有后遗症,才让二老慢慢放下心来。

  “只有这么一个儿子,马上要当爸爸了,不希望他受到什么影响。”周文轩的妈妈王爱民说,在了解情况后,他们也表示支持,“毕竟能拯救一个孩子的生命,就好像多了个孙子一样”。

  捐献成功后,周文轩说,以后会给孩子讲这段经历,可能远在上海,有一个哥哥或者姐姐,身上流着和他(她)同样的血液。

  9月5日当天,还有一名捐献志愿者李艳在湘雅三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2014年她就与广州一名女患儿配型成功,由于对方病情的变化一直拖到今年才捐献。

  李艳说家人一开始其实并不支持,“我老公嘴上说支持,但我上网时发现他一直在悄悄地查询相关资料。”

  李艳说,她的女儿为受捐的小女孩准备了一支钢笔,李艳说对方太小可能用不上。女儿答了一句“她会长大的”,这让李艳很感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