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几名男子炫耀打猎“战利品”被追捕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邝龙花 柳月婷 编辑:陈佳婕 2016-09-06 12: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炫耀打猎“战利品”被追捕

  照片中部分鸟类可能是保护动物;涉案人员称舆论压力太大想自首

9月3日,几名男子在衡阳五龙山附近抓捕野生保护动物后,在微信朋友圈晒“打猎的收获”。

  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 实习生 邝龙花 柳月婷 衡阳报道

  朋友圈晒“打猎的收获”,未想,网友将此事举报到了国家林业局,打猎的几名男子遭到森林公安的全力追捕。

  9月3日,几名男子在衡阳五龙山附近抓捕野生保护动物后,还把捕猎照片上传到朋友圈,引发林业部门关注。5日下午3点半,潇湘晨报记者从衡阳市森林公安局获悉,目前案件还在全力侦办中。几名涉案男子已经间接联系了森林公安,称舆论压力太大,有自首的想法,不过尚未正式投案。

  曝光 晒“打猎的收货”引网友注意

  事情之所以被国家林业局盯上,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刘鑫(化名)起了关键作用。他在广东经营了一个保护野生动物的微博,征集相关线索,向林业部门举报相关违法行为。

  3日下午,一位朋友联系刘鑫,称在朋友圈发现了一组捕猎照片。这组照片中共出现5名男子,其中4名男子与各类捕获的鸟合影,有两名男子戴着珠链提着“战利品”摆拍。根据这位朋友提供的信息,这组照片是一个熟人于3日下午4点多发出来的,照片配文“今天打猎的收获”。

  “有夜鹭成鸟和亚成鸟、黑水鸡以及环颈雉雌鸟”刘鑫说,其中部分鸟,比如黑水鸡,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三有保护动物”。

  3日下午,他在微博上发出这组照片,并@国家林业局,称“曝光这群人”。微博发出后,引发广泛关注,转发次数达13000多次。照片中,几名男子身上的珠链、文身等元素,遭到广泛讨论,还有网友专门分析照片中的白色越野车,猜测其为“路虎揽胜”。

  回应 确定涉案人员,正组织抓捕

  3日晚上7点41分,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回应:已经通报森林公安部门。照片上的鸟类可能包括夜鹭、池鹭、黑水鸡等。期待博主和网友能提供更具体的线索,以便缩短查证的过程。

  “很意外,林业局真的过问了这件事。”刘鑫说,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了他。为获得更具体的线索,刘鑫再次联系朋友,发现涉案男子2日晚发过一则状态,定位为衡阳五龙山。根据线索,森林公安展开深入调查。

  4日下午3点多,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发消息称,已确定相关涉案人员,正在组织警力抓捕。5日下午,记者从衡阳市森林公安局获悉,几名涉案人员已间接联系了森林公安部门,称压力太大,有自首的意愿,不过尚未正式投案。目前,案件正处于进一步调查中。

  声音

  抓捕食用野生动物违法且不安全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鸟类专家邓学建说,国家保护动物分为三个档次,除了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外,还有一类是被称为“三有保护动物”,“也就是,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邓学建说,很多我们熟悉的、常见的动物,属于“三有”国家保护动物的范畴,“比如家燕、喜鹊、乌鸦,还有黄鼠狼、松鼠、蝙蝠,这些都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

  邓学建说,现在一部分人将捕猎和食用野生动物作为一种时尚,“其实,这样做不仅违法,也不利于自身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