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里长征大幕开启 寨前誓师先遣西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9-07 09: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空俯瞰红六军团誓师西征旧址纪念广场。 通讯员 摄

  【编者按】

  1934年8月,为打破国民党的第五次疯狂围剿,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路,由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从湘赣苏区先遣突围,与贺龙、关向应率领的红二军团胜利会师,挺进湘西,在湘鄂川黔边区建立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又积极策应于前,自身长征于后,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与红四方面军、红一方面军会师,直到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80多年过去了,为准确、真实地反映这段惊心动魄而又鲜为人知的革命史实,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历史与高山同在——红二、六军团长征记》,沿着当年红二、六军团的足迹,再现这一轰轰烈烈的长征壮举与红色传奇。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将为您次第展开……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应时 张前宝

  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的湖南桂东县,红色印记熠熠生辉。

  话说80多年前,正是在这里,面对国民党规模空前的第五次“围剿”,红六军团临危受命,作为先遣部队誓师西征,开启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大幕。

  1934年7月,湘赣苏区笼罩着第五次反“围剿”的紧张气氛。23日,突然来的一道训令,打破了沉寂。

  中共中央书记处、中革军委向湘赣苏区发出训令,命令红十七师、红十八师组成红六军团,“离开湘赣苏区,转移到湖南中部去发展游击战争,创立新的苏区”。同时,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湘赣省委书记任弼时为中央代表随军行动。

  训令要求,红六军团由湘赣苏区先行突围,深入湖南,调动敌人,摸清情况,在湘中开辟一块新的根据地,以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至湘西根据地,与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会合。

  红六军团在周密审慎的研究后,决定将突围的地点锁定在兵力相对薄弱且地形相对复杂的南面。

  8月初,敌人对根据地又开始了新的进攻。经中革军委批准,红六军团迅速隐蔽进入江西遂川的横石和新江口一带待命。8月7日下午3时,以红独四团为前导,红六军团所部9700余人从横石和新江口地区突然行动,日夜兼程向前进发。

  利剑出鞘,见血封喉。红军将士两脚生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5天就进至湖南桂东以南的寨前圩地界。

  寨前圩是个小集镇,群众基础好,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8年,毛泽东率工农红军来桂东迎回红军大队时,寨前人民曾热情支援工农红军主力重返井冈山。红六军团在圩镇及附近村落张贴标语,深入宣传党的政策,打土豪,筹集粮饷,接济穷苦百姓。

  红军战士夜宿在河滩、河坝及圩街的巷道里,借门板、铺稻草,早起后就还回门板,将地扫得干干净净。深知红军是穷人的队伍,老百姓纷纷给红军送菜送粮食。郭仁周是当时寨前圩里的商贩,给红军送来稻谷4担、40个银圆,红军给他写了一张借据。

  红六军团的胜利突围,极大震惊了敌人。蒋介石急令广东军阀陈济棠,广西军阀李宗仁、白崇禧,湖南军阀何键,调集大批兵力围追堵截。

  由于敌情变化,红六军团决定放弃在桂东地区发展游击战争、求得暂时立足的计划,趁敌人围堵部署尚未形成、湘江防御还较薄弱之机,决定以强行军的动作,迅速越过耒阳、宜章公路,经过新田等地,在零陵附近抢渡湘江,然后向新化、溆浦地区行进。

  8月12日上午,红六军团在寨前圩的河滩上,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誓师西征。

  会上,遵照中革军委指示,宣布红六军团正式成立。萧克任军团长兼第十七师师长,王震任军团政治委员兼第十七师政委,李达任军团参谋长,张子意任军团政治部主任;龙云任第十八师师长,甘泗淇任师政治委员。由任弼时、萧克、王震组成军政委员会,作为红六军团西征的最高领导机关。会议阐述了西征的目的、任务,号召全体将士,为完成转移西征任务不怕艰苦、连续作战。

  当地的老一辈人见证了当年誓师的情景:红军首长站在临江一棵大柿树旁的古戏台上,河滩、田埂上站满了背着包、荷着枪、搂着弹的红军,他们虽然衣服破旧,有的穿着草鞋,有的打着赤脚,但个个精神抖擞。

  寨前誓师,是红六军团长征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之一。是夜,萧克下达起程军令。茫茫细雨中,这支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的先遣队,继续踏上了艰苦卓绝的西征之路。

  这正是:踏破重关风猎猎,挥师先遣路迢迢。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手记

  长征探路者的光辉

  走进今天的桂东寨前镇,当年红六军团誓师西征的河滩上,新修的纪念广场气势恢宏,瓯江河流水潺潺。举目四望,主题雕塑、红六大道、长征桥、军民连心桥等景观,生动再现了红六军团当年浴血奋战的动人场景。我们仿佛听见了当年红军将士冲锋的呐喊,深切感受到了当年军民的鱼水情深。

  历史总是激动人心。作为先遣队,红六军团誓师西征,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路,开启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大幕,以巨大的牺牲,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虽然距今已有80余年,但誓师西征背后的伟大意义历久弥新,散发着宝石般的灿烂光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