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业云平台助力长沙“智造”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吴鑫矾 编辑:康晓乔 2016-09-07 10: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即使你只是一个小微企业的管理者,未来你在长沙也能享受到超级工程师的服务:你只需要在手机、电脑上动动手指,云平台就会帮你采集信息、调取数据,让你对企业的一切了然于胸;不仅如此,云平台还会对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针对企业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让企业的“智造”梦触手可及。

  昨日举行的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上,长沙市发布“长沙工业云平台”并正式投入运营。借助互联网,该平台将构筑起一个完整的工业企业“生态系统”,促进智能制造创新技术转化。

  面向长沙企业主打五大模块

  长沙工业云平台是为加快推进长沙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培育而建,面向整个长沙企业,具备为全市所有中小企业同时在线服务能力,云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产业、金融、政策、双创等公共服务。

  长沙工业云平台主要打造五大模块,包括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云制造模块,促进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和协同的云双创模块,宏观呈现企业生态环境与供给能力的云全景模块,助力企业产经融合的云金融模块,为企业服务的云政务模块。

  企业可根据个性需求获取服务

  长沙工业云平台投入运营后,将着力实现应用服务、信息服务和政务服务三大功能。以中小微企业为例,一般情况下,企业通过云服务方式来提升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水平需要投入三四十万元。入驻该云平台,利用云存储等系统可实现产品设计、资源管理等全过程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生产智能化水平,还可降低80%左右的费用。

  在长沙工业云平台中,云制造模块是其核心服务。该模块将实现企业资源规划、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制造资金系统等主流的核心工业软件共享协同。

  “我是学美术设计的,脑海里的设计灵感源源不断,但因为我不会机械制图、CNC程序等知识,这些灵感始终难以兑现。”毕业于湖南大学的赵博在创业过程中,常常面临着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不过,在长沙工业云平台上,云双创模块能帮像他这样的创业者增添不少帮手。

  创业者可以在云平台上以企业发布项目的形式,征集社会各界创业团队来帮助实现梦想。即使创业者缺少资金来购买设备、技术也不用担心,他可以通过该云平台的融资租赁、信息互联等功能为自己的创业助力。

  此外,在长沙工业云平台上,企业可以根据其个性需求获得相关服务。如在技术方面,可以根据产业的生态管理对症下药,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市场开拓方面,可以让消费者、生产者和商家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订单预测等服务。

  已部署20多款在线应用和服务工具

  目前,长沙工业云平台按照“1个前台、多个后台”的模式,已导入了认知计算、虚拟设计、公共安全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在云服务层集成部署了五大类二十多款在线应用和服务工具,有效地盘活长沙高新区和金蝶的企业资源规划,三一企业控制中心、制造资金系统等企业存量资源。

  下一阶段,长沙将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的办法,按照市场化操作的模式,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进行平台的运营推广,并对系统进行完善优化,扩能升级。长沙工业云平台的上线,将为长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的集聚发展、工业实力的整体提升增添新的强大引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