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示范区新生儿可免费享受遗传代谢病检测

来源:红网 作者:孟红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唐韵 2016-09-07 16: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昭山站9月7日讯(通讯员 孟红)近日,从湖南省湘潭昭山示范区社会事业部卫计办传出好消息,8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婴儿可免费参与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

  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工作,是减少和控制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的有效措施,有利于遗传代谢病患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儿童身体健康、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此项检测工作是在传统“四病”筛查的基础上,免费进行串联质谱技术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包括: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签署、血片标本采集、临床实验室检测(应用串联质谱技术进行检测)、可疑阳性病例召回和转诊、阳性病例诊断治疗和追踪随访等。此次项目服务机构为市妇幼保健院、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等。

  为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区社会事业部卫计办召开了镇、卫生院、村(社区)相关人员会议,印发了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检测宣传资料,要求卫生院妇幼保健专干、村(社区)卫计专干对辖区内孕妇逐户上门宣传惠民政策,让孕产妇及时了解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并动员她们自愿、主动参与。 区社会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检测是惠及千万家庭的好事,通过早期诊断、早治疗,能有效避免患儿重要脏器官出现不可逆性损害,保障儿童的体格和智能发育正常。同时,昭山示范区也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保障贫困家庭新生儿优先享受到该免费检测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