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再清理规范94项行政审批中介事项 释放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 编辑:李艳华 2016-09-07 22: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今后,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核发,申请人可按要求出具健康证明材料,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县级以上医院提供服务……

  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府网站公布《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94项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在首批清理规范59项事项的基础上,又对包括注册资本证明在内的94项事项“开刀”,两批共计清理153项事项。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近年来,这种被称为“红顶中介”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红利。今年1月,湖南省政府部门第一批清理规范了5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个部门。

  此次第二批清理,范围是与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活动,涉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农委、省旅游局等多个部门。如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审批,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注册资本证明文件;主要农作物品种和主要林木品种审定,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出具转基因检测报告”服务等。

  根据简政放权原则,缺乏法定设立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的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凡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提供的服务,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的义务。

  省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要全面开展本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