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沙糖柑:甜滋滋的新兴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梁利 编辑:刘惟烜 2016-09-08 09: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蓝山9月8日讯(通讯员 梁利)近年来,蓝山县大力发展沙糖柑特色种植。目前,亩积100亩以上的基地10个,亩产值1.5万元以上,相比传统产业提高了10倍以上,从中获益果农心里甜滋滋的。

  “其甜无比的下洞沙糖柑”

  “我家种了55亩沙糖柑,去年平均1.5元每斤,净利润14万元。”

  9月7日,笔者一行驱车来到离蓝山县楠市镇5公里的下洞村沙糖柑基地,老板杨贤爱腼腆地说出了实情。

  车子在一片一望无际的柑子林前停下,远远就听见喷雾机的轰鸣声,原来是主人家在此施肥、抚育。

  看到水果办同志前来,老板杨贤爱将他的创业史向我们娓娓道来。

  2009年,在蓝山县水果办的引导下,杨贤爱与堂哥杨怀爱签下了村里闲置的110亩荒山,一签就是20年,当时两兄弟心里总是在在打鼓,这能赚钱吗?

  “刚开始那年把子收入也不见得蛮好,一年才卖万把块钱”,憨厚的杨贤爱搔着后脑勺说,“这几年就不见怪了,市场行情年年看涨,去年是14万元,前年是7万元,几乎是年年翻番。”

  每到丰收季节,蓝宁嘉三个县的小摊贩是蜂拥而至;由于地处县道旁边,城里的上班族纷纷开着小车前来“采摘柑子”、体验农家乐,销路一点也不犯愁。

  “一箭三雕的土地流转”

  从蓝山县城出发,在蓝火公路南平街道边排下村段,有一片整整齐齐、郁郁葱葱的柑子园。

  一打听,才知道这是蓝山县10个100亩以上沙糖柑基地之一的旺兴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

  “经过了14、15两年的抚育,明年我们这批沙糖柑将上市”,旺兴果业老板彭进波向笔者介绍说,“16年我们会尽量控制产量,大概一亩产1000斤,三五年后亩产可达5000至8000斤,按保守价3元每斤,每亩产值可达20000元,整个基地的年产值将达到600万元。”

  在笔者的印象中,这片果园原来属于蓝山县原种场。

  这些年,原种场效益不好,场里只好分给14名职工每人3亩责任田,让其自谋出路。职工们大多不愿种田,于是将责任田转包给周围的农民耕种,从农民那里收点租金回来,再上交部分给场里。

  该模式让人很为难:一是职工很为难,种田农民那里的租金并不好收;二是场里很为难,职工从农民那里收不上就交不上;三是种田的农民很为难,本身种点稻谷也没什么效益,农民不大情愿交租。

  情况在2014年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2014年,经蓝山县水果办牵线,原种场将职工手中的土地流转上来,旺兴果业再与原种场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一次性拿到了300亩水田的20年土地经营权。

  “这样一来,大家都心情舒畅了”。

  蓝山县原种场支部书记蒋毅峰介绍说,“一是职工情况舒畅了,将土地流转给场里,再也不用去催那个'阎王债'了,还能在旺兴果业当工人;二是场里舒服了,旺兴果业每年每亩按300斤稻谷折价将租金上交原种场,场里不用再看职工那张'苦瓜脸'了,还能给职工反馈部分;三是旺兴果业舒服了,只要管理得好,赚钱那是肯定的事情。”

  “钱途无量”的新兴产业

  果农唐开伟在访县南平街道办牛栏塘村承包了10亩水田,培育了沙糖柑树苗50万株。

  对于树苗的销路,唐开伟一点也不着急。

  “按照第亩60株的种植间距,10亩就是600株,100亩就是6000株”,唐开伟津津有味地推算说,“蓝山已有10个100亩以上沙糖柑基地,但这仅仅是蓝山沙糖柑产能少得可怜的一部分,只要宣传到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旱地荒坡都可以种植。”

  50出头的唐开伟对于发展沙糖柑产业无比热心,一定要拉我们去看一看他的沙糖柑育苗基地。

  “在荔浦县,几乎全县都种植沙糖柑,产品远销国内外。一家人,有得10亩田,一年的收入就有20万左右。”

  在育苗基地,唐开伟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沙糖柑的荔浦模式。他说,“沙糖柑种植有百利而无一害:一是可以治理抛荒,沙糖柑对土地的要求并不挑剔;二是可以带动群众就业,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打理自家的果园;三是对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贡献,发展沙糖柑可以10倍以上地提高农地产出。”

来源:红网

作者:梁利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08/40799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