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从“三方面”集中发力 助推扶贫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陈晓林 陈钟 肖文 编辑:刘惟烜 2016-09-08 11: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醴陵9月8日讯(通讯员 王晋 陈晓林 陈钟 肖文)9月7日,笔者从湖南省醴陵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醴陵市认真落实中央“五个一批”、株洲“七个一批”的脱贫要求,将生态扶贫纳入中心工作来抓,重点从林业项目、生态补偿、林业产业等方面发力,助推全市扶贫攻坚战。

  在林业项目增收上,按照上级关于林业项目要重点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的有关要求,醴陵市确定了2016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家住茶山镇铁河口村渌江组的贫困户汤申再,在渌江河畔种植了6.7亩的水田,由于年迈体弱,无力全部耕种。帮扶责任人通过向老汤讲解今年的退耕还林政策,经老汤同意后,将其纳入了退耕还林项目。“我反正种不了那么多田,退耕还林,既把钱补给了我,又没有荒地,一举两得,如今政策真好。”领到了1万多元补助款的汤申再乐开了花。

  官庄镇有官庄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1.2万余亩,家住该镇湿地范围内的横江村贫困户程明磊由于肢体残疾,干不了重农活,生活非常拮据。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老程的情况后,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偿项目,让老程拿到了1000多元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缓解了他部分生活压力。醴陵市在生态补偿保底方面,利用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等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并将生态公益林补偿在原有基础上,县级再增加40%。

  此外,醴陵市还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进行连片造林,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目前,醴陵市有28户贫困户被纳入退耕还林项目,补助28.5万元;3户贫困户被纳入造林补贴项目,补助0.98万元。醴陵市共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款10.5万元,其中700元以上的有103户,发放林业发展和贫困林农一次性生态补偿资金50万元;安排34名贫困户担任护林员,每人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新成立了90多家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辐射带动近1000余户贫困户走上林业产业发展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