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民政学院“何妈妈”:给予500多名孤残学生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汤小芸 编辑:何冰 2016-09-08 21: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民政学院老师何旭与孤残学生们开会交流。

  红网长沙9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汤小芸)这个新学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又有一批孤残新生将获得从学杂费乃至心理上的帮扶。“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在这里启动8年来,该校500多名孤残学生得到了全方位的帮扶,而学生处老师何旭就是这个工程的负责人,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何妈妈”。

  “学校为了减轻我的学业负担,为我申请国家贫困生助学金、贫困补助。”吴兰(化名)来自湖南一个贫困而多难的家庭,她自幼丧母,父亲在其高三时因为肝癌去世,而一场猝不及防的大火,将她全身85%的皮肤烧毁。长沙民政学院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通过“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单独招生,让她免费入学。“在校三年里,从学习到生活,何妈妈都对我无微不至,给予了我像妈妈一样的母爱。”

  和吴兰(化名)一样,自2008年以来,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00所福利机构的500多名孤残学生,依靠“高教助学工程”的资助,走进了长沙民政学院。在大学期间,这些孤残学生无需缴纳学费,同时还可以每人每月领取600多元生活补助。表现优异的还可以获得奖学金。同时,他们也遇到很多像何旭一样的老师。

  每学期一次的户外活动,每月一次的生活费发放,每周一次的谈话聆听,日常跟孤残学生的交流,8年来,何旭几乎将精力都放在了这群特殊的学生身上。不仅如此,院团委、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财务处等各个部门,都要对孤残学生进行职责内的帮扶,从入学教育到心理辅导,从实践活动到就业指导,无不涉及。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唯一,孤残孩子们更需要被爱、被陪伴。”何旭印象深刻,有一个叫王洋(化名)的学生二胡过了专业七级,但是在父母遭遇了车祸之后,性格变得抑郁,难与人亲近,何旭便借“孩子要学二胡”为由,将他带到家里,与其交心长谈。最后王洋终于敞开心扉,正常踏入社会。

  类似的事例,何旭不胜枚举。孩子们从梦魇中苏醒时打来的电话,深夜得知孩子们生病时驱车赶到的焦急,周末时分带孩子们回家吃的每一顿饭,都成为孤残学生们心里最美好的记忆。

  而正因为在大学期间得到的关爱和帮扶,这些孤残学生在毕业后获得了和常人一样甚至优于常人的工作,并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8年来,“助学工程”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从最初的17人到今年的100多人,惠及的学生数目逐年增加。下一步,该校还将扩大孤残学生的招生指标,让更多的孤残学生受益,并普惠及全国各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