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站在真理和道义的高山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09-08 09:1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真理和道义的高山上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1)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的号令,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赶考”、“长征”的总动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八个字更加显示出深刻的内涵。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如何恪守?前进的动力从何而来?首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是第一位的“初心”?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苦苦求索找到的“真经”;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之“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源”;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和道义的高山。

  毛泽东曾经说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同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马克思主义就是一座学问的高山,共产党人站在这样一座高山上,视野辽阔,俯仰自如;神清气爽,心明眼亮。站在这样一座高山上,能穿透历史的重重迷雾,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能引导革命者更快走出黑暗的丛林,找到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革命的方向感、方法论、前行的道路和最初的制度设计,都是马克思主义教给我们的。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就“如同在暗沟里走路”,跌跌撞撞,摸来摸去,难以找到一条正确的、通往光明的路。

  马克思主义不单是真理的高山,还是道义的高山。对剥削、压迫、侵略,以及一切诸如此类不公正不平等现象的抗争,为人类理想社会而奋斗,对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追求,让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永远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让一切腐朽统治者、寄生虫、蝇营狗苟之辈相形见绌。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也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不断与时俱进,真理和道义高山的形象愈发鲜明。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从未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道路上,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李达等湖湘伟人和先贤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湖南人有着探求“大本大源”和追求道德完美的传统,我们要发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和“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立足湖南改革发展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倾听时代声音;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这把通向真理之门的钥匙,牢牢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回答时代赋予我们的课题,凸显哲学中的湖湘因子,放大理论中的湖湘声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我们应有的新贡献。

  过去已然过去,未来即将到来。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不能坐享其成。“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真理和道义的高山从未停止它伟大的造山运动,需要我们不懈垒土,让它不断长高。这样,我们就一定能稳稳站在真理与道义的高山之巅,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