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向湖南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陈佳婕 2016-09-09 09: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也是师大的毕业生”

  杜家毫在湖南师大调研,向全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9月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师大调研,亲切看望张楚廷教授,祝他教师节快乐。 图/新湖南

  红网长沙9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9月8日下午3点多,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湖南师范大学调研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看望专家院士、教师学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84万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省领导许又声、向力力参加调研。

  杜家毫首先来到湖南师大校史陈列馆,详细了解学校的光辉历史、办学成果和重点学科建设等情况。

  “湖南师范大学和华东师大关系很密切”,曾在上海任职的杜家毫发现,湖南师大有不少教师曾任教于上海的华东师大。

  在教育科学学院,杜家毫与来自俄罗斯、印尼、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亲切交谈。杜家毫鼓励大家学好学精中文,踊跃参加在湖南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杜家毫还向学院负责人布置了一道“作业”: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生动地阐释给每一位留学生,通过他们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认同并积极参与这一重大战略,为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非常高兴来到湖南师范大学,与大家共度教师们的节日。”在随后于湖南师大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杜家毫说:“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并通过你们向全省84万躬耕杏坛、呕心育人的光荣的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我也是师大的毕业生,华东师大的毕业生,我对师大是有感情的。”杜家毫深情地说,“我身在这里,似乎有一种校园的情结。”

  “师大的校训‘仁爱精勤’,就是立德,没有一个词不和德相关。”杜家毫说,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对教师来说,就是要经常涵养为师之德,做立德修身的好榜样。要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坚持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杜家毫说,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把服务社会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要把尊师重教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理念。他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记者范典

  镜头

  站着跟老校长聊了20多分钟

  参观完校史陈列馆后,杜家毫一行来到湘江之滨的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四楼的张楚廷学术成果陈列馆,杜家毫专程看望了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当代著名教育家张楚廷教授。

  “我们就在这边聊,大家都站着,聊了大概有20多分钟。”下午4点多,送别杜家毫一行之后,张楚廷跟记者聊起了跟杜家毫书记的交谈经过。

  “他提到了我对湖南的贡献,包括我的学问和当校长的成绩。”张楚廷说,“跟他谈话很自在,他很有亲和力。”

  张楚廷生于1937年,已年近八旬。虽然早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他所有的工作一律照常,继续招博士,继续讲课,现在还带着十几个博士生。

  在认真参观张楚廷教授成果展后,杜家毫对他说:“您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学问、一心育人,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

  “刚才老校长的一番话让我很有感触。”在随后于湖南师大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杜家毫还提到,张楚廷潜心10多年当校长,“我从中感受到了一种精神”,“潜心事业,玉汝于成的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