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航空职院宋烨:一位高职院校教师的价值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李艳华 2016-09-09 21: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宋烨在指导学生动手操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长沙报道

  2016年的教师节快到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宋烨的手机又要忙起来了。

  “学生的祝福短信太多,我只能简单回句‘谢谢’或者‘同乐’。”提起自己学生,刚从德国学习归来的宋烨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笑容:“高考时没想过报师范类,但做了大半辈子教师,我觉得很值。”

  宋烨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电子设备维修学院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教研室主任,在他眼里,教学生、搞科研是这辈子最快乐的事,也是最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事。自从2000年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以来,尽管中间做过6年行政管理工作,但他一直没有离开三尺讲台。

  十年扎根基层

  1989年大学毕业后,宋烨被分配到老家娄底市双峰县的五交化公司,做了一名负责家电售后服务的维修员。

  “我学的就是电子维修工程。”在同事们质疑的眼神中,宋烨凭借扎实的技术每年为单位创造10万元以上的效益,“哈哈,当年在长沙上大学我最喜欢去各大商场的家电维修部‘偷师’,还把家里的黑白电视机抱到学校练技术,所以,公司里那点活难不倒我。”

  后来,宋烨下海开过家电维修店、做过家电批发商,最后成为了双峰县成人中专的老师。“改行纯属偶然,我高中班主任彭老师说学校缺这方面的老师,问我愿不愿意去,我想了想就答应了。在那里一直干到1999年底,但没想到这讲台一站就到了今天。”

  尽管自己很快就适应了岗位变化,但从农村走出来的宋烨一直觉得,“在双峰老家干一辈子有点心有不甘,出去才有更大舞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我和妻子也想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点的学习成长环境。”

  六年行政管理

  1999年11月份,宋烨来到长沙航院应聘,依靠一堂公开课让校方决定留下他在电子工程系任教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课程。受当时人才制度的影响,宋烨两年后才正式调入学校,但比一同应聘的老师少花了一年。

  2001年,学校领导点名把宋烨调到教务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领导对我的工作还算满意,我也没完全脱离一线教学,但我整整6年没发表过一篇专业论文,简直快憋坏了。”很多人眼里,在教务处可以经常接触领导,上升空间更大,可宋烨认为,“自己还是更喜欢带学生、做科研。”

  不过,宋烨从没放弃自己的价值追求。他一边做好行政管理工作,一边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做一点教学改革方面的尝试。

  “我英语一直不错,如果丢了不仅可惜,将来有机会回到教学岗位,想再捡起来就难了,所以我还在坚持多看多用,不敢丝毫懈怠。”

  探索高职院校教学改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06年,宋烨终于如愿以偿地回到了他热爱的讲台,之前自己对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有了试验平台。

  “高职院校教学的首要目标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教授学生掌握一门有用的技能。”早在2001年,宋烨就尝试着加强学生动手能力方面的培训,但这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金钱用于增加实训耗材,“领导们持观望态度,我干脆把当年开家电维修店积攒的电视机主板弄过来让学生们用。”

  当时全班54个人,平均4人使用一块主板,在3个工作台上轮流操作。“理论和操作结合起来,效果非常明显,最终也得到了领导们的支持。”

  2012年,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全院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进入快车道,生源质量逐年提升。

  “我发现自己的激情一下子被点燃了。写论文、出专著、编教材,忙得连轴转,但是整个人全身心投入,日子过得非常充实。”用宋烨的话说,自己进入了一种“累,却又享受教学、科研刹不住车”的状态,他甚至有过一星期撰写五篇专业论文的经历。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一个人钻进书房,静静地理清思路,将自己的关于教学和科研的各种想法形成文字。”到目前为止,宋烨已经编写3本教材、2本专著,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并先后主持了电子声像技术专业、航空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和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的规划、申报、建设以及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承担了《光电技术与应用》《人为因素与航空法规》《航空手册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航空电子仪表与技术应用》《航空电子产品维修》等专业课程基于职业能力培训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

  以“为社会做出最大贡献”论价值

  “回到课堂我终于明白,当年选择不放弃专业英语是多么明智。”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宋烨是第一个讲授《航空手册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课程的教师,“整个飞机手册里没有一个汉字,没有专业英语知识别说讲课,看都看不懂。但是,对我的学生来说,过语言关只是基础,终极在于实现自己的价值。”

  飞机作为当今科技的集大成者,使用、维修的操作程序之严谨超过一般人想象,最终目的在确保安全性。“如果我在课堂上不能把对安全性的认识上升到个人素质与职业道德层面,那我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不能算合格,而我作为长沙航院的教师无疑也是失职的,也意味着我和我的学生都没有最大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到底怎么样才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宋烨给出的答案是:“唯一的标准是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他举例说,自己作为教师尽可能多地培育优秀学生,自己的学生用专业技术确保飞机安全飞行,“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贡献越多价值实现得越大。”

  这些年来,宋烨连续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教研室主任和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专业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首届院级教学名师。

  让宋烨欣慰的是,他的价值观得到了学生的认同,“我教过的学生无论在军队还是在地方,成为技术骨干的非常多,不少人和我一直保持联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