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公安局长带头扫街宣传禁毒:与万名“新化群众”携手禁毒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李伊超 刘松求 编辑:胡冲 2016-09-10 16: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湖南省新化县西河镇拒绝毒品“百千万”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李典芝(右一)等“扫街”发宣传册普及禁毒常识。

  红网新化9月10日讯(记者 曾小颖 分站记者 李伊超 通讯员 刘松求)9月9日,湖南省新化县西河镇的集市上,近千名禁毒志愿者散发禁毒宣传资料,宣讲毒品危害和禁毒常识。

  当日在西河镇鹅塘中学,西河镇拒绝毒品“百千万”活动启动,该镇将发动百名班主任老师讲授禁毒知识课、千名志愿者带动万名群众,开展常态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新化县副县长候选人、县公安局长李典芝一边“扫街”发传单一边告诉记者:“新化人多地穷,很多孩子早早就外出打拼。我们希望当他们孤身在外时,能拒绝毒魔的诱惑,推开别人递来的一支‘提神烟’或一包‘快乐粉’,坚定地说不!”

  就像北京禁毒有“朝阳群众”,李典芝称,新化县也有一支11570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

  目前,新化县正健全完善“三大机制”,强力推进从预防宣传到打击涉毒犯罪到管控帮扶吸毒人员的全民禁毒工作。

  健全完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机制。出台《新化县禁毒工作宣传教育方案》和《新化县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方案》,明确全县各单位和各类学校的禁毒知识宣传教育责任。以县禁毒协会、团县委禁毒志愿者协会、“妈妈禁毒联盟”等社团组织为骨干,组建了一支11570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扫盲治愚教育和禁毒预防教育相结合,以青少年、农村青壮年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近年来,全县共举办禁毒知识演讲比赛、禁毒知识抢答赛、党政领导讲授毒品预防教育课、禁毒知识进万家、“626”国际禁毒日禁毒集中宣传、学校禁毒教育“五个一”等禁毒活动70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健全完善涉毒犯罪联合打击机制。创建整治外流贩毒问题“合作平台”,加强与外流贩毒流入地的合作,真正实现情报互通、信息共享、交流互访、全面合作。多次安排干警,前往新化籍务工人员密集的浙江、广东等地,与流入地公安干警协同作战,成功摧毁一批跨区域制贩毒网络;健全完善吸毒人员全员管控机制。切实加强社区戒毒工作,全面落实走访、谈话、尿检、帮教、指导就业等各项社区戒毒措施,积极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心理矫治、医疗救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等工作,努力提高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和就业安置率,使戒毒康复人员真正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加大涉毒特殊人员收治力度,挤出资金400余万元修建专门医院,对涉毒特殊人员集中治疗管控,有效遏制涉毒特殊人员继续从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对社会的危害。

  【相关链接】:

  新化县地处湘中偏西,总人口146万,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50余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的人口大县。由于经济落后、人口众多、社情复杂,全县禁毒形势一度十分严峻,特别是外流贩毒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痛下决心,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以赴打好全民禁毒攻战坚,禁毒工作成功实现“进位摘帽”:2009年以来,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1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13人、缴获各类毒品15.2公斤,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383人,强制隔离戒毒3217人。2009年和2012年分别被省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县市区”;2010年,在全省禁毒工作大会上作典型发言;2011年,在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会议上介绍先进经验;2014年,获评“全国禁种铲毒先进组织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