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里来了群小鲜肉 直说军训还可苦一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2016-09-12 09: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陈哲)今年,在长沙的高校中,98后为主的新生里出现了一批00后。9月9日开学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迎来了29位2000年之后出生的大一新生,最小的一位还不满15周岁!湖南大学今年也有34名00后本科新生。与去年相比,各个高校00后新生规模越来越大,已成为一个群体。他们虽然年龄小,但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却不比其他新生差。

  2016级本科生大都出生在1998年前后,但也有一些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提前进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9位00后新生中,有10名男生,19名女生,省内占14名,其余来自河南、贵州等地。不满15岁的郭双凯是该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新生。他来自贫困山区,因当地学前教育场所缺失,没有上过幼儿园。郭双凯家中兄妹多,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他很小就成了留守儿童,但他小学时便养成早起晨读和练硬笔书法的好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学习并没有因为年龄小而落后。“作为家中的大哥哥,我有责任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也有责任给妹妹们树立一个学习的好榜样。”

  谈及对于大学的理解,郭双凯言谈间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他说大学是个相对自由放松的环境,要利用更大的空间发挥自己的特长,大学的课程学习也应该分步骤有层次地进行,大学之后还打算考研深造。由于性格开朗、温和,加之年龄比同班同学小,郭双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小朋友”。记者问他军训苦不苦,郭双凯笑着答道:“我希望再苦一点,再累一点。毕竟军训不仅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更是对心理和灵魂的锻炼。”

  今年湖南大学5012名本科新生中,有34名00后,最小的新生刘昊年龄15岁。本该是读高中的年龄,但刘昊的言谈举止与大他三四岁的同学并没有太大差别。由于他小时候就跟着父亲出门做生意,甚至比有些同学在为人处世上还要成熟。高二那年,14岁的刘昊独自去了香港中文大学,为的是看看这里全亚洲领先的商学院,为大学就读相关专业铺路。

  刘昊不喜欢提起自己的年龄,交谈时也尽量避免这个话题。刘昊不想别人知道他是00后就丢一堆问题过来。“这样很麻烦,我会把自己的年龄说得稍微大一点。”刘昊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