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力促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胡冲 2016-09-12 11: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马毅 万尚真 张海林)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税务部门鼎力相助。记者今天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采访获悉,自2004年以来,税务部门遵循依法依规原则,通过推进税制改革、落实优惠政策、创新纳税服务,累计为全省409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减免税收69.64亿元,为湖南文化产业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支持文化体制的改革税收政策也相继出台。税务部门在仔细梳理待转制单位的基础上,逐户上门宣讲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帮助改制企业用好用足相关税收政策;辅导企业规范财务核算,切实规避税收风险;举办重点文化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的税收诉求,及时、尽量给予解决。湖南日报、湖南广电、湖南出版集团等单位的转制改革,华声在线、中广天择、体坛传媒等企业上市过程,都充分体现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效应。

  以“应享尽享”为目标,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全面落实。在税制改革和政策执行中,对政策口径、征管规定暂未明确的,能在责权范围内解决的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省本级解决不了的,能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政策。如延续文化转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图书批零环节免征增值税的纳税人适用范围等建议,均得到国家税务总局采纳。

  税务部门深化自身改革,为文化企业改革提供便利。大胆简政放权,所有税收优惠资格的办理,均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实行“纳税人自主申报、税务机关强化后续管理”、“先退税后评估”、“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所有涉税事项办结时间均提速1/3以上。

  税收优惠政策“滋润”,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省文化产业领域共有纳税人5万多户,其中28户纳税规模过千万元;今年1至8月,全省文化产业共入库税收57.76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