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铁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木原 编辑:刘惟烜 2016-09-12 16: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望城站9月12日讯(通讯员 木原)“铁哥”姓彭,但称其为“彭哥”的人寥寥无几。因名字中含有“铁”字,不少人唤其为“铁哥”,久而久之,这称呼就传开了,成为一众师生朗朗上口的别称。

  其实,身为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教务处长的“铁哥”彭铁光,称呼并不少。或许因为这一“铁”字颇能传递出这位率真务实的处长那几分精气神来,“铁哥”也就成了众人觉得最为妥帖的称呼。不过“铁哥”说:“我现在挺喜欢人叫我彭老师,以前我教过的学生成家立业后回母校,都喊我彭老师,我觉得特别开心,这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我当初选择教育行业的初心所在。”

  “铁血”丹心,情系三尺讲台

  1996年,彭铁光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教育专业。这个从农门跳出来的大学毕业生站在时代的当口,踌躇满志。

  当时,不少同学都选择了去沿海地区发展,那里相对丰富的机遇和丰厚的待遇对年轻的他而言,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临近毕业,是服从分配工作,还是选择去沿海打拼,内心非常彷徨。一方面,惊喜于即将到来的独立,而另一方面,又对于自己的前途有点患得患失。”彭铁光回想起当年毕业时的心态。

  然而,父亲的一席话坚定了彭铁光的选择。“父亲只读过小学,但通情达理。他认为国家培养了我,学的是教育专业,就得服从学校安排,投身到教育事业回报社会。”父亲简单朴实的逻辑为彭铁光指明了方向。不难推断,父亲当年为这个引以为傲的“满崽”取名为“铁光”时,定是饱含希冀,这也在冥冥之中影响着儿子的处世之道,行事之风。

  就这样,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小彭老师牢记着“师者,之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古训和初衷来到了湖南省粮食学校(注: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前身),开始了他的从教生涯。

  初为人师,彭铁光将年轻人所有的激情和热血全部投入到了三尺讲台。他当班主任,大胆尝试着课堂改革,带领学生开展各种活动,与学生们打成一片。付出在哪里,收获便在哪里。“那几年,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却也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艰辛、喜悦和价值。”

  这份难以言表的满足感,激励着彭铁光在这所学校一干,就是整整二十年。

  铁肩担当,学涉几方领域

  20年,是一所学校从中专升级到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时间。

  20年,是一个小伙从青涩成长到不惑之年中坚力量的时间。

  来到学校之初,当时还是中专的粮食学校正面临着计算机师资的紧缺。而上个世纪90年代末正是互联网兴起之时,学生急需学习使用电脑这一新鲜的事物。彭铁光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在学校没有像样的计算机房的情况下,他节衣缩食,咬牙买下了两台电脑,带领几位年轻教师在家里开始了局域网技术的钻研,一时间,他成为学校的“弄潮儿”。天道酬勤,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彭铁光曾多次获得省厅级计算机技能大赛奖项,也因此在参加工作三年后就被学校选拔为该校最年轻的教研室主任。

  随后,“铁哥”开始逐渐地走上行政管理岗位,先后担任院系主任以及教务处长。这些经历给他带来了新挑战,也打开了全新的视野。随着工作任务和范畴的不断扩大,他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在自己专业领域探索的年轻老师,而更需要站在一个全面的角度来了解和思考中国的职业教育。

  如果说到管理岗位的转变是“技而优则仕”,那么“仕而需躬学”则成了他在职教领域努力提升自我的真实写照。通过事事必亲为,多向前辈学,彭铁光从一个职教新手迅速成长为一名职教专家。他总在不断地学习职教前沿理论,力求自己思想的与时俱进。2011年7月,彭铁光受委派赴德国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职业教育培训,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进一步开拓了他的管理思路。除了常有职教新观点发表在刊物上以外,他更是作为湖南省职教重点项目评审专家,经常参加湖南省示范特色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等职教重点项目的评审,也多次受聘担任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武的评委。

  “人们常说实践出真知,而我更觉得实践促人学,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我不断积累,也不断去寻求合理合适的解决方法,同时又反过来在实践中检验。这个循环令人感到愉悦。”彭处长是如此地享受他的学习过程。他利用自己所学,指导湘潭工贸职业中专学校、望城职业中专学校、怀化工业中等专业学校、邵阳高级技工学校四所学校成功建设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指导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衡阳技师学院的专业建设也深受好评。

  而如今的他,感受到了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又将思维的触角延伸到这个领域。职业院校如何培养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电子商务人才,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将面临着怎样的转型和升级,一本摆在彭铁光案头的洋洋洒洒15万字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管理研究》,便是他对这个新领域思考的最强总结。

  铁腕善行,势必累累硕果

  2009年,彭铁光出任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当时,此举并非学校正常的选拔聘用,而是学校领导出于工作需要综合考虑后,把正在信息技术系津津有味干系主任的“彭主任”一下变成了“彭处长”,有点非常时期非常规做法的意思。

  彼时的外贸学院的确处在“非常时期”,刚刚举全校之力完成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水平评估,立即要向申报全省示范性高职院校进军。新的目标有新的要求,新上任的彭处,倒是很快进入了角色。

  2009年,是外贸学院老师们记忆深刻的一个年份,因为那一年,加班做项目几乎成为了老师们的日常工作内容。当时的教务处负责着全校的重点项目申报,身为处长的彭铁光更是忙得连轴团团转,当年,曾带领团队集中加班日夜奋战斗一个月,一举拿下8个职教重点建设项目,这一系列的成果为湖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成功立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更是外贸学院公共课老师们记忆深刻的一个年份,因为那一年,在全省高职院校公共文化课教师说课比赛中,学院的8位老师参加竞赛,获得了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全省排名第一,赫赫战绩让省内兄弟院校刮目相看。而每个参赛老师心中,都明白成绩取得与教务处彭处长的悉心指导紧密相连。

  事实上,让外贸人记忆深刻的又何止是2009年这一个年份?细数近年来,外贸学院在教学教改方面发生的点滴变化,彭处长历历在目。

  理清教务处内部结构,强化教学管理制度,是彭处长上任做的第一件事情。人员理顺了,制度明确了,一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才会提高,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彭处这样谈起了他的教务管理经。尽管对一些根深蒂固的工作模式以及老工作人员改革,会遇到阻力,但是彭处还是排除万难完成了这第一步。

  随后,随着信息化教务管理系统在全校的推行使用,教师通过其查询教学任务,学生通过其了解考试成绩,改变了学校教务管理一盘散沙的局面,接下来,世界大学城空间在全校的推行使用,教师用空间教学,学生用空间学习,实现了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大跨越。2012年,彭铁光被评为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同时,他在担任教务处长的6年时间里,有5年被学校评为年度考核先进个人。

  墙内开花墙外香,教学实力提升使外贸职业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3年,湖南省高职院校专业带头人“说专业”比赛在该校成功举行;2014年,第七届全国行经贸行指委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落户该校,来自全国94所院校的近400名选手感受了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的发展壮大。为了操办这些赛事,作为主要负责部门的教务处,自然任务不少,彭处长和他的团队成员兢兢业业,细致周到,确保两项赛事举行过程中的“零差错”,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在彭处长的信条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讲原则、讲规矩是第一,只要出发点是善意的,原则和规矩自然能被人理解和接受。他坚信,作为一个男子汉,无论何种角色和身份,不管哪个岗位和职务,必须懂得担当和责任,牢记信念和原则,他是这样想的,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有人说,彭处是“铁面无私”的,在教学管理中丝毫不留情面,没有半点懈怠;有人说,彭处是“铁打”的身躯,老是可以看见他不知疲倦的忙碌和奔波。“我觉得,两者都正确的。”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原信息技术系的刘锦峰老师这样评价她的“老系主任”,“彭处的铁面、铁打、铁腕都是为了完成工作上的任务,不辱使命,不负职责。”

  铁汉柔情,乐师莘莘学子

  忙碌已经成为了彭铁光的工作常态。在偶尔的空闲中,他常常会怀念起最初的讲台时光,“传道、授业、解惑”这六字的古训时常会浮现在他的脑海里,“我是一个老师”的坚定信念从未改变。

  尽管在行政管理岗位上,彭铁光每个学期仍然会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上一门课。“这是我的老本行,我可不能丢掉了。”彭处长戏谑道。

  他上的课程,既有训练学生技能的《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也有指导学生成长的《大学生基本素养》,还有他颇有研究的《电子商务实务》。“有趣”是学生对彭铁光课堂的评价。作为深谙职业教育之道的职教专家,他又有着多元的学科知识结构,再加上一颗热爱课堂、热爱学生的赤诚之心,“有趣”应是彭处课堂氛围可以预料的结果。

  彭铁光说,他喜欢与学生打交道,孩子们单纯的心境以及年轻的心态会感染他。被他辅导参加了省级创业大赛的许雅婷同学,以及参加了全国外经贸教指委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的刘香丽同学在谈及这位亦师亦父也亦友的彭老师时,都是千言万语,连连点赞。“彭老师指导我们竞赛,很耐心,总是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们调整思路,修改文稿,无论多忙,对我们都是有问必答。”“彭老师满满正能量,特别会给我们加油打气,给了我们很多的信心和鼓励。我们在准备比赛期间,他还老是想法子帮我们减压。”......

  彭铁光乐呵呵地说:“为人师,就得为其指路,替其解惑,更为重要的还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如果有一天,我能回到教室,安静纯粹地做好一个被学生所喜爱的老师,我一定倍感欣慰。”说罢,他满脸温和。

  于名、于师,彭铁光用二十年光阴做到了真正的名副其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