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记协网:红网如何让法国小镇蒙达尔纪成为“网红”

来源:中国记协网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6-09-12 21: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记协微信公号截屏图

  编者按:近日,红网的系列融合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带领网友们在法国小镇蒙达尔纪来了场“走心”之旅,追寻20世纪初我国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蔡畅等革命先辈的求学足迹,感受当年这些胸怀大志的湖湘青年的热血青春,一时间蒙达尔纪这个地方变得生动、鲜活起来。那么,红网是如何让蒙达尔纪成为“网红”的呢?

红网专题:回望出发的地方

  创造湖南媒体史上的“首次”

  全媒体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法国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广泛运用新平台、新技术、新设备,讲述一批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湖湘青年赴法勤工俭学的故事,以及背后那些振奋人心的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历史,瞬间让湖南、法国蒙达尔纪两个地方变得生动、鲜活。

红网记者在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拍摄

  首次利用新媒体,PC端和新闻客户端“两端”齐发,在境外开启全球中英文双语直播,表现形式、时间跨度、地域跨度,都是空前的;时刻新闻客户端进行7x24小时全程双语实况直播。

  首次在境外、在国际交流报道中采用无人机航拍、720度全景拍摄及VR技术,带给受众多维度新闻阅读新体验。时刻新闻同步上线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网上展馆分解说版和音乐版两个版本,采用了720度全景技术和VR技术,还原实体展馆的每一个细节,为世界各地网友打造立体、多维度的新闻阅读体验,浏览网上展馆如同亲临蒙达尔纪。

  巧表达 联动分享故事和场景

  文字、视频、图片、评论、H5、专题齐上,注重讲故事、抓场景、见画面,可读耐读,利于传播分享。

  从8月20日记者出发到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结束的7天时间里,记者共发回双语直播消息200余条,内容包括沿途见闻、人物故事、侨胞和法国友好人士访谈,旅法勤工俭学历史故事、红色史料和文物、遗迹,蒙达尔纪及巴黎的风土人情,湖南与法国的经济、文化交流等。开馆仪式以中英双语形式向全球网友进行直播,详细介绍了纪念馆陈列内容。

  此外,还充分报道了湖南与法国、与巴黎中央大区在人文、经济、社会、体育等领域达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合作伙伴关系的点点滴滴。123个县市区红网分站积极转发总站新闻,进行联动报道。

  深挖掘 不只是单纯讲述历史

  系列报道精心设置议题,层层推进,从湖湘精神、爱国情怀、革命初心等角度,深刻阐述蒙达尔纪和湖南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不只是单纯地讲述一个历史故事,也不是孤立地报道一个历史人物,而是挖掘历史故事、人物、史料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对现实的影响。

  注重对建党前期湖湘革命青年这个群体的挖掘和塑造,展示时代背景和他们的热血青春,报道这群青年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卓越贡献。

  着重挖掘蒙达尔纪这座小镇与湖南的渊源、联系,两个不同的地理坐标,都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出发的地方,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一份湖湘情怀,一份红色记忆,还有一份务实思维和世界眼光。

  侧重分析当时的社会环境、社会背景对这群湖湘青年成长的影响,还原他们的成长经历、赴法勤工俭学经历、革命斗争事迹,挖掘他们对党的创建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网友点赞

  网友 扑哧扑哧:回望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酝酿的过程中,活跃着一群湖湘青年。在湖南长沙,他们组建了新民学会,立志改造世界与中国;在法国蒙达尔纪,他们勤工俭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酝酿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湖南、蒙达尔纪,都是他们出发的地方。

  网友 龅牙哥:九十多年前,中国勤工俭学留学生曾在蒙达尔纪工作和学习过。红网这次回望出发的地方,报道镜头唯美、画面丰富、故事性强,一直在关注。

  网友 记忆去: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一直对法国怀有特殊的感情,纪念馆的落成有助于进一步增进法国公众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我们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慕名而来,纪念馆将成为连接蒙达尔纪、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与中国湖南省,连接法国与中国新的纽带。

  网友 我的一天:旅法勤工俭学寓所,就像一扇敞开的窗,既能让国人见证革命先驱探求真理、开辟道路的理想信念,又会让友人近距离看到湖南最美的风景、最旺的活力和无限的商机。

  网友 罗真如:当年,湖南组织大批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功莫大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