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中学“试水”选课走班 初中新生玩转拓展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李艳华 2016-09-12 23:5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术创作课。

老师在进行羽毛球教学。

  红网长沙9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钟武伟)随着新高考方案出台,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箭在弦上,未来学校里“走班制”等新模式将如何实施?本学期开始,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始大规模“试水”学生选课走班,今年的初一、高一的全体新生分别在周一、周二下午7、8节课,采用选课走班的形式拓展丰富型课程。今天下午,红网记者走进了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带你一同看看千人选课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的。

  多种课程 供你挑选

  所谓“走班制”,是指不把学生固定在一个教室,或根据学科的不同,或根据教学层次的不同,学生在不同的教室中流动上课。把学生的兴趣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典型的“因材施教”。

  本学期,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在拓展丰富型课程开设方面加大了力度,初一、高一每周有两节课的实践进行选课走班制上课。

  课程包括了兴趣类、培优类和竞赛类等三大类。初一年级共有40门课程供20个班的千余名学生选择,包括有英语课本剧、美食制作课堂、程序设计、乐队与指挥等等。高一年级共开发了30门课,包括有人物专题研究、数学与经济学、好声音歌唱训练班、雅思培训等等。

  “走班”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给了学生以充分的学习自主选择权,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赢得了学生普遍欢迎。对于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增加学生的自主学习性,起到很大作用。

  在开学第一周的周末,学校开放选课平台供学生选择,每个课程的容量约50人左右,每生一门、先报先得,并限制了班级最多可选人数。根据学生意愿和报名数量,学校调整了最终的课程名称和名单。

  初一1608班的绘画爱好者黄迅子选择了美术创作课程,她说:“选这门课的都是喜欢画画的,有一些基础的,在这里画画很自由、也很安静,很喜欢老师和这门课。”

  选课走班 难在管理

  走班制已在浙江、上海等地实施,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管理上的漏洞和弊端,例如学生逃课、扎堆选课等。

  “如何加强管理是我们重点探索的实际问题之一。”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教科室副主任胡云说,“选课走班的难点在于学生的管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把老师明确为第一责任人。”

  选课之前,由年级组向学生公布拓展丰富型课程的开设科目、指导老师和课程说明等等,让学生自由、自主在网上选课。每个学生都有一次机会,在选完课、上过课之后,学生如果觉得与心中预期不符,可申请调班换课。

  正式上课前,任课老师需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所有学生动态;学校要求任课老师备好每一节课,每堂课需要清点学生人数并及时反馈;任课老师及时将学生动态发到专门的微信群,行政班的班主任及时查看到课情况;年级组负责专人检查老师的授课情况,并将学生的出勤和课堂表现通报行政班的班主任;教科室、教务处安排专人会抽查授课情况并每周通报。

  目前,绝大多数课程均由本校老师完成,经过了教师申报、审核、选课,最后确定了初中40门与高中30门课程。“这也是给我们老师提供一个施展才华、传道授业的新途径。”胡云说。

  胡云表示,如此大规模的选课走班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还是第一次实施,学校会从教师、学生、课堂等多方面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寻找一条“选课走班的好路子。”

  体育选课 趣味多多

  本学期,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还开创实施了高中全部年级的体育选课。高一年级分男女教学,高二、高三年级分项目、分层次、分模块教学。

  把同一上课时段的三个行政班划分为五个小班进行体育教学,每班30人左右,提供篮球、足球、羽毛球、排球等项目供学生选择。还将一周两次的课程时间,扩展为三个课时,增加了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

  “我们的宗旨是让学生快快乐乐地学,没有抵触地学,使学生的健康和体质得到有效提升。”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兼高一备课组长谭俊介绍说。

  高三年级的王一铃与同学一起挥动着羽毛球拍,大汗淋漓地在场馆里奔跑。王一铃说:“以前上体育课就是大家一起放松下,或者聊聊天,现在的体育课更加严格、也更有意义,我们选了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也真正学到了体育技能。”

  通过自由项目选择,学生的体育积极性明显得到了极大提高。各个体育老师负责自己擅长的项目,上课也更加有劲头。谭俊说:“老师教自己擅长的,学生学自己喜欢的,这就是现在体育课热火朝鲜的现状。”

  个性教育 改革探索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湖南“新高考、新对策”研讨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华表示,“高考改革政策一落地,实行走班制将成为中学的常态。”

  国家对新高考确定了指导方针,并在上海、浙江等地试点,新高考的基本思想在于不唯分数选拔人才,旨在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变唯分数教育为素质教育、育人教育。让学生选择课程,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为适应新高考的要求,学校应当未雨绸缪,先试先行,积累经验,服务学生。”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主管教学教研的副校长向雄海说。

  “更为重要的是,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让学生有选择课程的权利。”向雄海说,“现代课程设置的价值取向是要以学生发展为本,要求学校构建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由于学生的个性特点、潜能指向各不相同,成长经历、学科知识和文化修养也多有差异,要使学生成为真正独特的个体,学校必须探索提高课程的选择性。”

  向雄海还介绍说,“监测与评价”是做好选课走班制度的重要部分。教师评价主要依据专业素养、课程开发、课程实施情况等等。学生的表现也将记入班级综合素质和个人综合素质的考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