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为何难觅正宗五仁月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雅惠 周月桂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13 11: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是“食餐会”最后一天,九如斋展馆负责人袁旭荣清点着物资,不时有人进来问有没有本式五仁月饼,袁旭荣只能一再抱歉:“卖光了。”袁旭荣告诉记者,月饼新国标对月饼馅料作出严格规定,其中,对五仁月饼给出了明确定义,这令今年市面上五仁月饼骤减。

  为对月饼行业进行规范,国家用代号为GB/ T19855-2015的月饼新标准取代了原有的GB198552005,于201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新国标要求,馅料中使用5种以上的果仁,且果仁含量不低于20%,才能称为五仁月饼。

  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月饼促销展台上,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月饼礼盒中有五仁月饼,细看配料表,其中还不乏“不正宗”者,一款“津之源”品牌的月饼礼盒中,五仁月饼仅标出含有“瓜子仁、花生仁、杏仁、核桃仁”,相比新国标赫然少了“一仁”。散装月饼中,广东、福建等外省月饼都没有五仁月饼,仅本土传统品牌“南北特”还有少量五仁月饼出售。

  据了解,月饼新国标是推荐性标准,不强制执行。“但是今年月饼企业基本都按照新国标来生产月饼。”九如斋食品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

  按新国标生产的月饼产品标准代码为“GB/T 19855”,馅料含量必须详细标注在包装上,其中,莲蓉月饼的馅料中莲子含量应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含量应不低于25%;肉馅月饼馅料中肉制品含量不得低于5%。

  ■记者 彭雅惠

  周月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