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永远站在人民一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09-13 09: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永远站在人民一边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6)

  1947年10月,率部转战陕北的毛泽东前往佳县视察,佳县县委邀请毛泽东题词。思索一番后,毛泽东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十三个大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人民服务”“永远站在人民一边”“以人民为中心”:这些提法字句不尽相同,但其关键词只有一个——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人民之于共产党人,如同母亲之于儿子、大地之于安泰、活水之于游鱼。

  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永远坚守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历览古今中外,以人民为旗号的统治者、或将“人民”二字嵌入名称的政治组织不在少数,但真正将人民作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几十年如一日将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最大使命的政党,却只有中国共产党。

  站在人民一边,是党胜利的力量之源。解放战争中,站在人民一边的共产党,赢得了劳苦大众的最广泛信任、支持。正因为这样,淮海战役时,才会有平均每一个解放军战士身后站着9名支前百姓的超强“后援”。大势已去的蒋介石反省时痛感当政20年,党政机构守旧、腐化,只重做官……对于社会与民众福利毫未着手。

  之所以有人怀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是因为那时多么富裕或没有犯错,而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始终站在劳动人民一边,将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在农村,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当家做主。

  站在人民一边,不光是站队表态,不只是口号宣言,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一部95年的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的奋斗目标,强调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的幸福感就是我们的获得感”。循着这样的理念,便有了湖南省委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落脚于“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有了390万党员在省委带领下,为三湘人民谋福祉的接力奋斗。

  从“风起十八洞”的脱贫攻坚战,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奋进号;从湘江保护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到带动“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从“两房两棚”的建设改造,到“两供两治”的改善整治……一策一举无不呼应民声、遵循民意。特别是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义务教育这“四张网”的织就,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让每一个湖南人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然而,幸福是个“比较级”,民生没有休止符。湖南的改革发展与三湘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还存在差距。除了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各种热切的民生期待外,我们还面临一个最大的省情:全省还有46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而距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交卷时间,只剩下4年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当前省委已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我们要用“永远站在人民一边”的实际行动,来赢得全省人民的支持,以民心为初心,用民生换民心,“唤起民众千百万”,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湖南日报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