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车装上“千里眼” 零陵2.4万学生安全出行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吕笛 编辑:刘惟烜 2016-09-14 13: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校车运营监控

  红网永州9月14日讯(通讯员 吕笛)“驾驶员,您好!请注意车速。”9月13日早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一幼儿园校车在道路上快速行驶,当该车仪表盘上的速度指针指向60码时,驾驶员马上接到了区校车运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语音提醒。远在数十公里外的工作人员之所以能“秒响应”,得益于该校车装上了能够实现实时精准监控定位及车辆报警等多项功能的北斗卫星定位管理系统。

  “我们每周至少下乡镇督查校车运行情况两次,作记载、有交办;每学期搞一次以上专项督查,作小结、出通报。”“每辆车上有4个摄像头,并配有一名以上跟车老师。”在零陵区梳子铺乡中心小学专用校车接送学生现场,校车办的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年初以来,全区教育、交警、交通、办事处等部门已联合对所有校车开展两次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常规督查57次;今年由区财政出资225万建成的校车运行实时定位监控系统,在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校车驾驶员负责开好车,跟车人员负责照管好学生乘车秩序,校车定位监控系统车载终端的4个摄像头分别监控驾驶员、车内、车门及车前的情况,加上在每所学校校车上下车地点外设的球形摄像头的实时反馈,乘车学生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

  自国务院2012年颁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来,零陵区在2014年初启动校车运营试点工作,并于2015年春季在永州市率先实现了专用校车全覆盖,现有专用国标校车294台,本学期乘车的中小学生及幼儿近2.4万人(含中小学生1.6万人、幼儿8000人),至今未发生一起校车重大安全事故。

  “校车安全、舒适,现在装上了‘千里眼’,把小孩交给校车,我们更加放心了。”零陵区黄田铺镇一名接送孩子的家长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