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龙凤社区三千多移民欢庆异地搬迁3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尧阶 王建平 编辑:刘惟烜 2016-09-14 15:2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石门9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尧阶 王建平)秋风送爽,橘果飘香。9月13日,湖南省石门县楚江街道办龙凤社区3000多名移民载歌载舞,欢庆他们异地搬迁30周年。

  1986年,石门县建修三江口大型水电站,404户1203人积极响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离开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故土,异地搬迁到石门县龙凤园艺场,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开垦了2000多亩荒山,全部种植了早熟蜜橘,柑橘逐步成为这些移民的主要产业。另外,他们还采用人工围湖,建起5个水库养殖场,办起了柑橘系列加工、销售企业,渐渐步入致富小康之路。各级移民部门先后投入资金800多万元,修通了25公里高标准的水泥路、5000多米沟渠,对柑橘实现自动喷灌,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其他相关部门根据龙凤移民区的特点,帮助他们建起了社区文化广场,添置了一系列的文化体育设施,办起了农家书屋,集镇街道安装了高标准的路灯,房屋实行“穿衣戴帽”,各家各户建起了花园。龙凤移民区已焕然一新,四季青山绿水,空气新鲜,鸟语花香,成为石门县城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30年来,龙凤园艺场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现在已经成为楚江街道办事处的一流社区,发展到1116户3421人,柑橘种植达到5000多亩,年产量达1500多万公斤,组建了两家柑橘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柑橘产业格局,2015年被授为省级生态村,并被农业部授为全国柑橘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去年,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3000多元,家家都通了水泥路,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宽带网,70%的农户有了小汽车。

  为了庆祝移民搬迁30周年,今年9月13日晚上,当年从异地迁过来的移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50多位移民登台表演。他们用歌声、用土家舞、用诗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表达他们对今天幸福生活热爱和憧憬,表达他们对各级党组织的拳拳深情。回想起当年的艰苦岁月,65岁的移民代表付玉翠在舞台上兴奋地说:“没想到30年后的日子会变得这么好,这是我们当时来这里的时候做梦也想不到的。现在,我们的居民除了参加工作外出去的人,几乎没有一个想离开龙凤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