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朱元双:师德为先 努力做好学生“引路人”

来源:红网 作者:肖睿 编辑:刘惟烜 2016-09-14 18: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 通讯员 肖睿)“你的创新项目调查方案设计得怎么样了?发来让我看一下”。开学以来,湖南女子学院的朱元双老师与学生们聊得最多的还是学生的创新项目。在该校,不少学生称他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引路”要教学生的不仅是“做事”,朱元双说,更要言传身教,教大家学“做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努力做学生心灵的引路人。学生黄阳芷说,朱老师话语虽不多,但却经常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着熟悉他的每一个学生。朱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指导我们的课外学习。有一次,有个同学对自己的项目计划书不满意,心里很着急,她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晚上十点多联系到朱老师,说第二天要交项目计划书,想请朱老师看下。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收到了朱老师发过来的邮件,发送邮件的时间显示的是凌晨三点多。班上很多同学知道后既感动又惊讶,觉得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朱老师就是这样默默的在无形中,在细微之处为学生们树立典范和榜样。

  近年来,朱老师担任了一个班级的兼职班主任,积极参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经常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以自己曾经是贫困大学生的人生经历鼓励贫困学生要自信自强。朱老师担任兼职班主任的工作获得了学校的肯定与好评,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努力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朱老师十分重视“互联网+ ”时代学生学习的引导,开阔学生视野和眼界,进一步延伸课堂的学习。他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先后建立了小微企业管理QQ群、论文指导QQ群、创新项目研讨微信群、经济管理类网络课程学习交流微信群等多个网络学习交流平台。朱老师经常会在网络交流群中发布一些有价值的学习资源供学生课外学习;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朱老师都非常耐心详实地一一解答。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朱老师还自创微课,主讲的微课获得过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二等奖。

  努力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朱老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多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学生在大学阶段得到了较好的创新思维训练和实践能力的锻炼,学生专业研究性学习氛围逐步形成。参加项目的学生说:“在朱老师的指导下参与项目后,我发现自己在创新思维方面的能力提升得很快。”朱老师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第二课堂的学习,他担任市场营销协会指导老师近10年,协会的成立和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他的心血。他义务指导学生策划各种比赛,还担任评委老师,如市场营销协会每年至少举行两次全校性比赛,每次的初赛、复赛不是在周末就是在晚上,尽管如此,比赛前和现场总能看到他认真指导学生的身影,他指导的学生获得过多项校内外比赛奖励。

  现代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经指出:“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朱元双以徐老的话为座右铭,时刻以这样的标准来提醒自己,不断修炼自己,完善自我。他诙谐地说;“要做到既为经师又为人师,可以说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努力上下而求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