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做一粒飞越千山万水的“种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09-14 09: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做一粒飞越千山万水的“种子”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7)

  十天前,西子湖畔,世界屏住呼吸,静静聆听一个古老大国睿智而坚定的声音。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思路各异的复杂局面中,“中国方案”不啻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为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贡献着中国智慧。

  “中国方案”的精彩亮相,其实也是再一次告诉世界:“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宣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我们的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协和万邦”“近悦远来”,有善意讲诚意,有信义重道义,中国的外交思想,深深体现了一个文明古国的泱泱气度与格局。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之所以应者云集,我国倡议的“亚投行”之所以连英、法、德、意、加等西方大国都欣然赴约,充分证明了一种伟大文明的复兴之力,一个伟大民族的感召之力。

  对于湖南来说,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的总体外交战略作出贡献;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

  就前者而言,近年来,我们先后通过“湖湘文化走进泰国”、“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四海同春”春节文艺晚会、“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等多场对外文化活动,将湘戏、湘书、湘茶、湘绣、湘瓷、湘菜、湘酒、湘烟花等“湘品”带出去,让世界感知湖湘文化的魅力;通过“汉语桥”、张家界、凤凰等文化与旅游品牌,吸引了世界各国人士来到中国与湖南,进一步传播了中华文化。这方面的工作渐入佳境,还将演绎更加精彩的故事。

  就后者而言,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住宅产业化、基建队伍都在纷纷扬帆出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欧洲、非洲、南美一显身手。如今,每年有一万多名湖南人走出国门“打洋工”,足迹遍及五大洲;中联重科、湖南建工集团、三一集团等企业早早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安营扎寨。面对历史性机遇,我们应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把湖南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内陆核心腹地、长江经济带交通物流枢纽;昂首阔步走出去,开展产能出海、境外投资、跨国并购、服务外包等重点行动,推动更多“湘字号”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利用渝新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京港澳和沪昆大通道,北上东进、南下西出,全方位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从历史上来说,湖南虽地处内陆,却能通江达海,湖湘文化也有着天然的开放精神。自古以来就敢于出湘闯世界的湖南人,有太多太多的“活力因子”,要在世界舞台上激荡。

  多年来,袁隆平,一位有着古铜色面孔的长者,在湖南这块丰腴的土地上耕耘不辍,不但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多次到东南亚、印度、非洲推广杂交水稻,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更多的湖南人、更多的湖南企业,都可以成为这样的“种子”,飞越千山万水,四海为家,落地生根。湖南日报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