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把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09-15 09: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把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8)

  上月,透过媒体的密集报道,法国的一幢小楼再度走进很多人的视野。

  这幢坐落在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古朴建筑,既是当年蔡和森、向警予、邓小平、李维汉等革命先驱勤工俭学的寓所,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萌芽的“发源地”之一。正是当年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蒙达尔纪召开的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推动了建党的进程。

  蒙达尔纪,是中国共产党的本来之地、初心所寓。湖南将这幢充满红色记忆的小楼买下来并建成纪念馆对外开放,不仅是为湖南打造一个走向世界的窗口,更重要的是鞭策全省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殷殷告诫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先进性和纯洁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就是“七一”讲话关于党建的关键性要求。我们要遵循这些要求,把全省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前提。如果共产党不再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不再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不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党员不能充当先锋模范,等同于甚至落后于普通群众,还在“当官做老爷”,那么正如毛泽东所说的,群众“就有理由不赞成”。

  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得有植根内心的深刻觉悟和严格自律。为民书记郑培民,“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激情燃烧的“特殊材料”黄伯云,矢志科研,报效祖国;“板凳妈妈”许月华,用爱心温暖孤残儿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从制度上和行动上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打虎”“拍蝇”不能手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铿锵之声中,我省从出台作风建设“九项规定”、元旦春节“十条禁令”,到宣布换届纪律“九严禁”;从彻查“衡阳破坏选举案”,到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整治一张贺卡、一盒月饼背后的奢靡之风……全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但全面从严治党远没有到鸣金收兵之时,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的顽固性、反复性告诉我们丝毫不能盲目乐观。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动辄则咎,露头就打。当前省市县乡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从“衡阳破坏选举案”到“辽宁拉票贿选案”,一再警示我们,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换届纪律,严防“破窗效应”。从严从实加强干部考察和筛选,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心齐气顺的换届效果。

  王阳明有诗云:“凡做人,在心地……譬树果,心是蒂;蒂若坏,果必坠”。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干部,都应该经常扪心自问:入党为什么?作为党员合格吗?作为官员会不会被老百姓戳脊梁骨?我们要努力修身养性,诚意正心,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