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南梅溪湖中学观鸟护鸟工作室观鸟活动丰富多采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章仙踪 编辑:何冰 2016-09-16 19: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60914152909

普通翠鸟。

QQ图片20160914154631

山斑鸠。

QQ图片20160914154404

观鸟现场。 摄影/文加质等

  湖南教育网讯(记者 章仙踪)“今天你们的鸟运真好,第一次观鸟,居然见到了鸟类中的明星:普通翠鸟。”9月13日下午,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组织第一次户外观鸟活动,活动小组长文加质同学这样说。

  已于今年5月10日成立的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是周南梅溪湖中学“创客工作室”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湖南唯一一个以初中学生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曾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13日进行的户外观鸟活动,是工作室的活动之一。

  这次参加活动的成员包括初二年级的文加质、桂瑜亮、谢锦辉、刘婷娜、易琪靓等5人,和初一年级的新生涂童同学,共6人。中国发明协会理事、学校教科室主任、创客工作室总辅导员秦有才老师,教科室专干何灿老师,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指导老师李素云老师全程参与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这次活动,文加质上个学期末就踩好了“点”,那里是长沙市龙王港的一段,水鸟较多,白鹭或池鹭容易遇见,也易于观测和拍摄。但是在当天,考虑龙王港离学校较远,天气也热,中午又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临时踩点,最后实际观察鸟类的活动,是在学校西侧往梅溪湖去的路边一条仅100余米的沟渠边进行,这里离学校步行约七八分钟,水草丰茂,树木扶疏、渠水较大,两岸植被丰富,一看就是鸟类活动的良好生境!“今天在这里看了鸟,说明今后出入校园,随时都能方便地再次在这里观察鸟类的活动。”文同学说。

  6名同学,6双明亮敏锐的眼睛,其中5个人都是第一次观鸟,带着巨大的新鲜感。陆续下来,涂童说她观察到了4种鸟,分别是八哥、白头鹎、鸟鸫、斑鸠。“因为我以前就会用手持的专业望远镜,所以看鸟比较快。”

  “是的,黄色脚爪,黄嘴,全身黑色,体长约16厘米。”桂瑜亮在一边观察,一边描绘望远镜中八哥的模样。在各个组员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在这条小小的渠段,当日下午一个小时时间,观察到的鸟类是:白头鹎、八哥、乌鸫、大山雀、黑脸噪鶥、珠颈斑鸠、山斑鸠、棕背伯劳、白鹭、家燕。临近活动结束时,文加质同学突然压低声音一声惊呼,“翠鸟!”老师、同学们循声望去,果然,一只雄性的“普通翠鸟”在水上一条低低的电线上,不停地扯扯翅膀,整理羽毛,然后飞离了电线。同学们用两只望远镜,轮流观看。文加质要大家稍稍等待,过了很短时间,翠鸟再次光临电线,并且不住地变换身姿,好像一个明星似的,一任同学们看个够,也任现场的摄影、摄像师们拍个够。

  “我4年前开始观鸟,大约是第五、第六次才看到传说中的翠鸟,因为小学课本上有《翠鸟》一课,但在现实中看到翠鸟,还是蛮难的。不想今天工作室的同学们第一次观鸟,就看到了它,真是‘鸟运’好到爆棚。”翠鸟的两次出现,将当天的观鸟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天的观鸟活动中,一共观测并拍摄到的鸟种是11种,所有同学每人用望远镜看清楚了2种以上的鸟。

  观鸟活动开始前,文加质代表工作室,用精心制作的PPT,为小组同学们讲了一课《鸟之诗——观鸟护鸟活动》,介绍如何识鸟,如何在现场观鸟,需要什么装备、什么准备和要求等。

  当日下午,也是周南梅溪湖中学科普活动的一个集中开展时间,《科学启蒙》杂志社在该校设立的校外科普活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也在创客工作室举行,杂志社有关负责人向周梅中学校长叶双秋郑重授牌。

  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第一次观鸟记录表

2016年9月13日下午

鸟名

只数

生境

备注

白头鹎

3

柳树

八哥

13+

高树上、地上

乌鸫

2

高树丛中

亚成

大山雀

2

短树中

叫声:之之嘿

黑脸噪鶥

4

短树中

珠颈斑鸠

2

高树上飞

山斑鸠

1

水塘边

棕背伯劳

1

银杏树枝上

白鹭

1

空中

空中飞过

家燕

2+

高空中

普通翠鸟

1

水上的电线上

雄性

合计

11种32+只

  观测设备:10×42倍Asika双筒望远镜

  索尼H400的卡片相机

  佳能60D相机及佳能400定焦镜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