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千人同练“八段锦” 倡导运动养生新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6-09-17 21: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活动的运动养生爱好者正在表演八段锦。

  红网长沙9月17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17日,“运动即良医,全民总动员” 之“八段锦进社区”启动大会在湖南省中医学院举行,来自长沙的40多个社区和单位代表队的1000多名运动养生爱好者,展现了养生功法“八段锦”的形、神、意、气,展现出传统健身活动的独特神韵。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湖南省运动养生协会主办、正清舒心堂太极瑜伽馆、湖南省运动养生协会八段锦专业委员会、湖南融耀生命科技公司承办。

  在今天的活动中,养生功法专家、学者以及社区代表队分别进行了展示与切磋,学员们左手拉弓、右手握拳、脚划行云,动作整齐划一,如荷花绽放、如骏马伸展、如海纳百川,吸引了台下市民观看。学员们的动作虽自然安静,一招一式却蕴藏着无限张力,一套动作下来,许多学员额头上渗出了汗水。展演结束后,不少爱好者在舞台边兴致勃勃地切磋“武艺”。

  养生功法“八段锦”源于中国,其起源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息息相关。八段锦之名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明清时期得到很大发展和广泛传播。八段锦有去心火、强骨胳、护肾腰、消百病等益处,长期坚持练习,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是历代养生学家和习练者共同创造的财富。

  “我已经坚持练习八段锦5年多时间。”来自天心区某社区的付丽萍今年66岁,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体质比较虚弱,“刚退休那几年,我喜欢打麻将,整天坐着不动,身体越来越差。在小区朋友的推荐下开始习练八段锦,不仅头疼脑热没有了,连感冒都很少得。”

  据湖南省运动养生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增强人们强身健体意识,建立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民体育文化素质,通过普及运动养生“八段锦”,为全民健身运动这一宏伟目标开启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