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瑶寨“中秋花炮歌咏节”“昂溜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唐建国 编辑:刘飞越 2016-09-18 08: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建国

  “精准扶贫好,水电路全通,盖了楼房买了车……”9月17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上中村, 虽然是“中秋花炮歌咏节”的最后一天,但现场气氛仍然高涨,该村67岁的李三妹即兴唱起《喜看上中新变化》,赢得现场1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该村村委主任李钢向记者介绍上中村“中秋花炮歌咏节”的来历:《瑶族评皇券牒》和上中村李氏宗祠碑刻记载,明孝宗弘治年间,该村李秀才进京赶考,金榜题名。中秋时分,李秀才衣锦还乡,见村民在田间地头敲打铜盘驱赶啄食的鸟雀,好不辛苦。于是,他与大家合计,燃放鞭炮驱逐鸟雀。从此,鸟雀之患不再。大家为了纪念李秀才,把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定为花炮节。届时,附近村寨的瑶胞们身着盛装,来到上中村放花炮,唱大戏,对山歌,至今已经500多年,成了当地瑶寨仅次于春节的盛大节日。

  该村村支书李昌义高兴地说:“特别是去年,我们村成功创建全县小康示范村,广大村民铆足了劲,想在今年的‘中秋花炮歌咏节’,唱出对党精准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

  这几天,广西和本省郴州市、永州市等地的瑶族同胞,也应约而来,一展歌喉。期间,还穿插龙狮表演、许愿祈福等传统活动。该村村民赵山友介绍:“游客最多的一天有近两万人次。”

  节日里,上中村成了欢乐的海洋。村民李英华的农家乐,天天客满;村民李大江的摊点,每天收入在5000元以上;76岁的王青梅老人手工制作的布鞋,被一抢而空。广西梧州游客刘俊说:“想不到村里还有上百座古民居,不虚此行。”

  这时,该村30人的“瑶寨娘子合唱团”登台演唱,歌声欢快:“耶—那,吾—那……党代会召开昂溜溜(即高兴而笑的意思),共同致富咧昂溜溜,小康生活昂溜溜,人人精神昂溜溜……”记者看到,台下观众不由自主合着节拍,伴唱“昂溜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