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坦坪镇聘“律师团”为外出计生户免费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肖城钧 编辑:刘艳芳 2016-09-18 11: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站9月18日讯(分站记者 罗飞雄 通讯员 肖城钧) “谢谢你们聘请的律师,给我们提供了免费法律援助,如果不是你们,我丈夫的这40万死亡赔偿金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到。”9月17日,湖南省嘉禾县坦坪镇南源村在粤务工计生户周丽云趁中秋假期回家省亲之际,专程来到坦坪镇政府,感谢该镇聘请专业律师为他们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今年5月,坦坪镇南源村在粤务工计生户周作军在东莞市常平镇一家重型机械制造厂打工时,不慎被一块重达200余斤的铁板砸中头部,当场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这家重型机械制造厂的负责人不仅跟周丽云玩起了“躲猫猫”,还屡次组织社会人员对上门讨说法的周丽云家属进行暴力殴打,造成周丽云家属一方多人受伤。

  在周丽云一筹莫展之际,6月份的一天,坦坪镇党委政府特聘的李姓律师主动找到周丽云,为她提供法律援助。李姓律师受聘于坦坪镇党委政府,专门在东莞一带为坦坪镇籍外出务工计生户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李律师详细了解周丽云老公周作军的相关情况后,将这家重型机械制造厂告上了法庭。

  今年7月份,东莞市常平镇法庭依法审理了此案。经裁决,认定这起死亡事故属于安全生产事故,重型机械制造厂由于管理疏忽导致周作军死亡,判决被告方依法赔偿死者家属428068元。

  周作军死亡赔偿案只是坦坪镇聘请律师为外出务工计生户开展维权的一个普通案例。坦坪镇是嘉禾县第二大人口大镇,全镇5万多人口中,有1万余人常年在外务工,其中计生家庭就占务工人员的20%。这些务工人员由于缺乏文化知识,大多从事较为繁重的体力工作,且法律意识淡薄。工作中出现事故,往往只能自认倒霉、无可奈何,虽然有理有据也无力维权。

  为了维护在外务工家庭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坦坪镇共聘请了5名专业的律师,活跃在东莞市常平镇、大朗镇、樟木头镇、虎门镇等坦坪籍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平时,这些律师主动上门,为外出农民工和计生户开展普法教育,并开通异地维权帮扶热线,派发《依法维权知识手册》。一旦发生事故,便于及时找到他们,为他们免费担任法律顾问和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最近两年,该镇聘请的“律师团”就为外出农民工和计生户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提供咨询服务80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0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受到了外出农民工和计生家庭户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肖城钧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18/4086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