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来了4个“男护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范典 蒋曼娇 编辑:康晓乔 2016-09-19 10: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9月18日,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医学系护理学专业新招的4名男生。图/记者杨旭实习生冉建锦

  红网长沙9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蒋曼娇)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医学系护理学专业,已经男女兼招3年了。9月18日,这个专业终于盼来了首批男生。该校护理专业55名大一新生里,一共有4名男生,分别为李聪、张政前、杨张驰和李升宇。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罗庚说,这4名新生全部来自湖南,其中有3人来自农村,选这个专业的时候,他们基本上都是看重了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

  “我第一志愿报的就是这个,就业前景比较好。”来自岳阳临湘的李聪,是4名“男护士”之一,18岁的他看起来人高马大,跟“护士”俩字似乎不太沾边。而来自张家界的杨张驰说,他选择护理学主要是因为兴趣。他表示,从一开始就对护理专业感兴趣,他爸爸也觉得这个专业就业前景不错。

  高考前,来自怀化溆浦的张政前得知护理学的就业前景好,于是决定读这个专业。“不过我老师不建议我来,他要我去复读,身边其他人也不太支持。”张政前说,4个人里,他选专业时受到的阻力是最大的。

  “我知道护理专业的男生少,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少。”李升宇是岳阳汨罗人,他喜欢打篮球,而另外3个男生都不会打,“还是挺失望的,一个班都组不成一支队”。

  “当护士要很细心,他们有今后4年的训练肯定没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医学系新生辅导员张明明说,男护士今后一般会被分配到重症监护室或者精神科,这些地方需要一定的体力,4个小伙子身强力壮,只要专业过硬,肯定能胜任这份工作。

  张明明说,目前,长沙的医院都急缺男护士,这4名男生毕业之后,如果能够进三甲医院,工作几年后年薪过十万是没有多大问题的。张明明说,未来4年,这4名“男护士”将至少有一半的学习时间用于临床实践和实验操作。

  解读

  当前就业环境催生更多男护士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达324.1万人。虽然注册护士总数连年上涨,但是男护士一直稀缺。

  谢罗庚说,国内已经有很多医学院校招收男护士,从2014年开始,树达学院在护理学专业的招生简章里就放宽了招生条件,实现“男女兼招”“文理兼招”。但是,两年来,一直没有男生选择护理学专业。

  “做护理要心细,也要有耐心,例如注射时找静脉,就要静下心来。”谢罗庚说,从生理基础来说,女生确实更适合当护士,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导致男生选择当护士的少之又少。

  谢罗庚说,目前医疗分工越来越细化,例如重症监护室搬动病人的时候就需要体力好的,男护士明显更有优势。他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每年几百万知识群体进入社会,在这种环境下,男护士这个稀缺工种自然会受到越来越多男生的青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