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集成长江故道外来江豚“添丁” 微笑萌美

来源:红网 作者: 严非平 何辉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09-20 10: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豚

  红网岳阳站9月20日讯(岳阳日报 严非平 何辉) 喜闻长江故道外来江豚添丁,9月19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集成长江故道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站长金躁的带领下,笔者驱车专程一睹刚出生不久的“水中活化石”芳容。

  保护区距华容县城90公里,需渡江而过、绕行湖北省监利县长江大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抵达保护区华容县洪泛区杨家沟监测点。小集成长江故道是长江改道后形成的天然水域,水域面积3070公顷,与长江主航道基本隔离,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曾经是长江江豚理想的家园。现在,9头江豚在这个长12.5千米、宽2000米,平均水深10米的世外桃源安静地繁衍生息。

  江豚护豚员吴敏胜、杨博知道我们观豚心切,早早地驾着监测船在江边等候。从杨家沟一路向北直达湖北监利县何王庙监测点,返回后,还是没有发现江豚身影。吴敏胜说,江豚活动有规律,核心范围在洪泛区集成码头至大港村约5公里长的长江故道水域。这一水域的刁子鱼和翘鲌较多,完全能满足江豚的食量,而且这一带岸边没有人员活动,特别适宜江豚爱静的性格。我们再去搜寻,这次船行速度放缓,慢慢向北前行,船行到集成码头外约300米水域。金躁突然将监测船熄了火,兴奋地低声叫道:“江豚!江豚!”我们顺着他所指方向,隐约看见了两个黑点在水面闪动。“不,是三头江豚。”一只小江豚待在大江豚的背上浮出水面,如耸立的驼峰,小江豚淡青色的颜色与大江豚青色的身体格外分明,几秒钟后,青青的脊背又没入水中,约一分钟后其优美的身姿又浮出水面,持续3次。圆圆的脑袋,青色圆润的身体,上扬的嘴角天然呈微笑状,萌美至极!

  “这就是江豚的微笑!”保护区护豚员吴敏胜忍不住赞叹:“江豚很聪明,智商很高,而且特别重感情,刚出生的小江豚喜欢待在妈妈的背上,妈妈就这样带它一年。”“江豚属哺乳动物,但孕期比人类还长,达11个月,两年才能有一次生育,一次一胎,很不容易。”中科院水生所梅志刚博士在电话里告诉笔者,这次出生的江豚是去年3月从鄱阳湖首批迁移过来的雌豚所产,大约在8月23日出生,江豚刚出生时长约70厘米、重约5公斤,肤色淡青,健康状况良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