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位贫困县党政正职发言 早日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黎鑫 编辑:王娉娉 2016-09-20 12: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杜家毫: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

  红网长沙9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黎鑫)9月19日下午,湖南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罗建华、钦代寿、方南玲、隆立新、罗玉梅等5位来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也是个人实现抱负、成就事业的最好机会,一定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摘掉贫困县帽子。(以下为发言摘选)

  永州市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

  突出“精准”政策,力争2017年脱贫摘帽

  我已年过54,本应换届离任,但江华脱贫任务尚未完成,我将拥护省委、市委安排,一定像新任县委书记、像年轻县委书记一样,精神焕发、充满激情、斗志昂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勇于争先的精气神,肩负起脱贫摘帽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履职尽责,摘掉贫困县帽子。

  接下来,我将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理清思路,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力争在招商引资、新兴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市化建设、品质活力江华建设和精准扶贫上找新突破口;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让基层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将确保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标,不让一个贫困村掉队;将促进教育公平,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将严格落实兜底一批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制度,把就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来抓,并加快异地扶贫搬迁步伐,实现搬迁群众的可持续发展。

  江华有5.5万贫困人口、112个贫困村,面临脱贫摘帽的任务艰巨。贫困县县委处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我一定当好指挥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力争在2017年为江华脱贫摘帽,力争2017年全面实现三类县小康目标,力争2020年实现二类县小康目标。

  怀化市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

  借力扶贫工作队,用好扶贫18策

  到2014年底,县里有170个贫困村,1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任务十分艰巨。省委、市委安排我在贫困县继续担任县委书记,这既是对我的考验,也是对我的信任。

  将强化合力帮扶到户到人,树立“大扶贫”格局,实现县级领导联乡镇、单位驻村联村、干部职工结对联户“三个全覆盖”,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

  充分依靠和发挥中央、省、市19支驻沅工作队,全县15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312支联村帮扶工作队作用,进一步夯实全县222个单位、5584名干部职工对全县170个贫困村和3.1万个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责。

  强化精准帮扶因户施策,重点推进借母溪乡“旅游+电商+土货”旅游扶贫模式、楠木铺乡高坪村“产业协会+金融+村集体+农户”金融创新扶贫模式、官庄镇黄壤坪村“农庄+公司+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有的放矢,积极实施异地搬迁、劳务就业、产权交易等扶贫18策。

  沅陵的脱贫攻坚时间表、任务书是:2014年和2015年已经实现53464人脱贫;今年努力实现27483人脱贫;2017年努力实现20784人脱贫;2018年实现19124人脱贫,实现贫困县摘帽。

  郴州市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

  打造全域旅游开发扶贫示范县

  再过一个月,厦蓉高速赤石特大桥就要通车了,长期制约汝城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将得到解决,汝城将融入郴州、韶关、赣州一个小时经济圈和珠三角、长株潭三小时经济圈,成为湘粤赣三省边际地区的交通枢纽。还有郴州市争取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将覆盖全县90个贫困村、1000户贫困户,让每户年增收1500元以上,这些都是对汝城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支持。

  所以,虽然汝城目前有贫困人口15697户、44903人,我们仍旧充满信心。这份信心,还来自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业态。全域旅游成为了扶贫开发的新动力,汝城特色小镇引爆旅游产业,成为了大湘东热点旅游目的地、粤港澳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像土桥镇金山村,种植了1600亩白莲,建起了3.2万平方米花卉产业园,利用古祠堂文化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通过实施整村开发式“五色”扶贫,两年就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我们有信心成为全省全域旅游开发扶贫的示范县。

  扶贫路上,我们计划2016年脱贫5407户、17371人,2017年脱贫7478户、21625人,2018年脱贫2812户、5907人,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我将无怨无悔,将一如既往以感恩、进取、阳光之心,让自己沉下心来、扎下根来,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湘西州花垣县委副书记、县长隆立新

  打造花垣县精准脱贫“升级版”

  花垣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没有理由不带头执行,不率先落实。

  目前,花垣县还有4.75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刚刚闭幕的花垣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力争在2017年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们将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复制、推广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扎实推进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异地搬迁、教育发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保障等“十项工程”,全力打造花垣县精准脱贫“升级版”。

  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用好用活政策,完善资源整合、结对帮扶、利益联结、资产收益、人才支撑等精准扶贫机制,改进考核监督,严防“数字脱贫”,真正创造经得起检验、老百姓受益、社会各界认可的精准扶贫成效。

  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邵阳市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

  决不让一个贫困村和贫困家庭掉队

  绥宁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重点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为13.3%,目前尚未通高速。

  我将以“清零”的认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确保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家庭掉队。

  我们将立足绥宁资源禀赋,突出地方特色,确保脱贫工作精准有序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大力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大力开展生态扶贫、大力开展挂图作战。

  围绕“中国竹子之乡”,通过规模企业带动,引导和组织贫困户建基地、搞加工,直接为贫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每人每年24000元。围绕“中华杂交稻制种第一县”,全力打造“双十”产业(杂交水稻制种10万亩,产值10亿元),使更多贫困户参与制种,实现每亩收入3500元左右。围绕全国地理标识产品青钱柳、东山花猪等特色品牌脱贫,围绕12块“国”字号旅游名片资源,抓住上堡古国公司5年投资50亿元的机遇,以乡村旅游等业态帮助群众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